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文水资源
流域水文水资源
闻汛而动 尽锐出战 江苏水文全力迎战沂沭泗超标洪水
发布时间:  作者:江苏省水文局  来源:江苏水文网  责任编辑:赵梦杰  浏览次数:

8月13~14日,沂河、沭河上游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本次暴雨强度大、总量大,沂沭河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沂沭泗告急!

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的监测分析研判和预测预报预警,江苏水文使命在肩、责无旁贷。继完胜超历史暴力梅阻击战之后,今年汛期,江苏水文,又一次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以高精度监测和高质量预报,为打赢沂沭泗洪水大会战,把脉江河、赢得先机。

突发!沂沭泗发生1960年以来最大洪水

14日,江苏境内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山东境内暴雨引起沂沭河中上游河库水位急剧上涨。量大流急,受上游来水影响,沂河发生2020年第1号洪水,沭河发生2020年第2号洪水,沂沭泗防汛抗洪形势极为严峻。

省防指紧急召开沂沭泗地区大洪水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省委娄勤俭书记、省政府吴政隆省长批示精神,要求相关部门、相关地方紧急动员起来,高度重视本次洪水过程,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各项工作。

15日凌晨,沂河、沭河相继出峰,沂河临沂本次过程洪峰流量10900立方米每秒,列历史第3位;新沭河进我省洪峰流量创历史新高。刘家道口枢纽、大官庄枢纽本次过程泄洪流量均超历史。沂河塂上站超设站以来实测最大流量,新沭河大兴镇洪峰流量超历史。

当前,新沂河新沭河洪水过境。新沂河嶂山闸本次过程最大下泄流量5520立方米每秒,接近1974年历史最大流量;骆马湖水位22.62米,较今晨水位上涨0.57米,沂河洪水持续入湖;新沭河石梁河水库水位24.45米,较昨日上涨1.97米,超汛限0.95米。 

响应!迅即启动超标洪水应急测报预案

针对当前我省沂沭泗地区严峻的防汛形势,8月14日,省水文局对沂沭泗地区水文测报工作作出紧急部署,并调集扬州、南京、常州、镇江分局应急监测力量驰援沂沭泗洪水监测工作,省水文局党委书记、局长辛华荣带领相关分局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水文监测工作快速、精准、可靠,有力支撑沂沭泗地区防汛大会战。 

15日10时,省水文局启动沂沭泗地区超标洪水水文应急测报预案响应。一方面,相关单位和部门24小时值守,严格按照各测站制定的测洪方案及应急预案的要求,从人员、设备、技术、保障等方面落实测洪方案;另一方面,加强水文测验,确保测报质量,落实高洪测验方案,科学布置测次、保证测验精度、单次洪水起涨点、洪峰及落平均应布设相应测次,确保不漏测、不错报,保证信息传输畅通。尤其是在沂河、沭河、新沂河、新沭河及其支流主要控制站点,以及重要巡测断面,水位、流量资料自8月14日18时起每2小时一报,直至洪水结束。

奋战!精准把脉雨水情动态和特性

受洪水下泄分洪影响,新沂河新沭河大流量行洪,沿线徐州、宿迁、连云港水文分局依据超标准洪水测报方案,全部提升水文应急响应至Ⅰ级。扬州、南京、镇江、常州水文分局19名技术骨干连夜奔赴新沂河海口闸、新沭河大兴镇、新沭河三洋港闸等断面,并一刻不歇,立即投入测洪工作中。

在徐州,水文加密监测、精准预报。徐州丰县、沛县、睢宁、城区监测中心迅速组建增援小组,连同机关应急监测队,近50人连夜向沂沭河地区集结,迅速投入紧张的测验工作。为更全面掌握水情变化形势,更好服务防洪调度,监测人员在邳州授贤、新沂徐海公路等地紧急增设临时水位6处,每半小时观测一次水位,每1小时报汛一次。水文预报是与洪水赛跑的过程,在严峻的防汛形势与压力面前,预测预报只能胜、不许败。水情人员预测塂上14日16时预测洪峰流量7200立方米每秒,洪峰时间8月15日4时前后。15日4时10分,实测洪峰流量7400立方米每秒,峰量误差仅2.7%,峰现时间精确,为防汛精准调度赢得先机。

在宿迁,水文连夜测报、及时会商。37名业务骨干坚守在水文测报一线。14日16时起,新沂河沭阳站断面每2小时实测上报一次流量,水位数据实时上报。15日凌晨,新沂河沭阳站水位持续升高,流量不断增加,分局应急测报现场指挥部紧急开展行洪测报会商,分析上游水雨情和已测得的水位流量变化趋势,及时调整测次分布,完善测报方案。15日3时,党员测报突击队流量监测组和ADCP比测率定组,开展走航式ADCP与沭阳站断面缆道测流数据比测工作,水位巡测组往返奔赴新沂河沿线5处水位监测断面开展遥测水位校测,坚决确保遥测报汛高质量。截止8月15日17时,新沂河沭阳站共施测流量8次,并按照2小时1次的水情传输段制传输水情信息14次。当前,新沂河沭阳水文站实测最大流量4860立方米每秒,水位仍在缓慢上涨。

在连云港,水文24小时坚守,确保洪水过程完整测报。面对来势猛、流量大的洪水形势,江苏水文加强与山东上游水文部门的沟通,时刻关注行洪动态,适时调整测流方案。14日17时20分,大兴镇水文站实测流量为3970立方米每秒,超历史最大流量第一组数据测出。4000立方米每秒、4400立方米每秒……每一组关键数据都有序更新。22时15分,15日0时,0时30分,1时30分,2时15分,3时30分……水文人彻夜未眠,新沭河三洋港闸、墩尚大桥等断面的实测流量数据不断被刷新,洪水行洪动态一目了然。截至8月15日16时,大兴镇水文站实测流量6300立方米每秒、石梁河水库水文站实测流量4830立方米每秒,两处站点流量均超历史;墩尚大桥断面实测流量4700立方米每秒,新沭河三洋港闸断面实测最大流量3450立方米每秒。针对新沂河、新沭河的雨水情发展演变趋势,水文科学分析、冷静研判,为防汛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洪峰过境,大汛依然。根据水文部门分析,本次沂沭河洪水均为客水,峰值高,退水速度较快。预计17日后,水情趋于平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江苏水文将夜不卸甲、枕戈待旦,为江苏人民,为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坚守好防汛抗洪监测预报主阵地! 

       查看原文:http://www.jsswj.com.cn/swms/views/news_detail.html?conid=29581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主办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316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