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流域水文水资源
流域水文水资源
河南省水文系统举办水文勘测工竞赛初赛
发布时间:  作者:河南省水文局  来源:河南水文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梦杰  浏览次数:

安阳局:8月27日至28日,安阳市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暨第七届河南省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初赛开赛。来自全市从事水文勘测技术人员、裁判员、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此次竞赛。此次竞赛由安阳市城建交通水利工会、河南省安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共同主办,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载体,推动水文勘测工的基础知识培训和实际操作技能训练。经过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3名优秀选手将代表安阳水文参加第七届河南省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为迎接这次竞赛,我局先后两次举行水文业务及新设备应用培训班。分别从野外测验的“测、整、报”、水文数据分析计算、水文测验质量控制、洪水预报以及水文技术现代化应用几方面进行集中培训,更好地推动水文监测工作的日常开展,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提升我局应急监测能力。

三门峡局:8月26日由河南省三门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门峡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三门峡市首届水利行业勘测工技能竞赛圆满举办。三门峡水文局局长游巍亭、三门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孙建堃出席本次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在竞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竞赛各项工作细致、有序。竞赛通知发出后,全市各水文管理机构及水文测站职工踊跃报名参赛,河南省三门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和黄委会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局共有33名选手报名参赛。组委会特别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赛场全面消毒杀菌、赛手入场前测量体温、戴口罩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整个竞赛期间考场秩序良好,选手认真作答。本次竞赛将为获得第一名的选手申报“三门峡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三门峡市技术能手”。此次竞赛将对前六名选手进行表彰。

新乡局:8月26--27日由新乡市总工会、新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河南省新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联合举办的新乡市2020年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圆满举办。在竞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各项准备工作精细,竞赛分为内业理论和外业实操两部分。竞赛通知发出后,新乡局机关及测站职工踊跃报名参赛,共有15名选手报名参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比赛公开、公平进行。整个竞赛期间内业考场、外业考场秩序良好,选手认真作答,赛出了水平。本次竞赛将为获得前五名的选手依次申报“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新乡市技术能手”。

信阳局:为加快信阳水文人才队伍建设,我局报经信阳市工会、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同意,于6月19日举办第七届信阳市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和水文一线的技术能手踊跃参加竞赛。 此次比赛准备充分,严格按照程序顺利进行。一是组织有序,防疫竞赛两不误。我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制定了竞赛标准及内容。评判、监评、工作人员提前1~2小时到达比赛场地准备,组织参赛选手量体温、戴好口罩,有序入场。二是广泛参与,严守纪律。参赛选手的年龄和结构优化,有实战经验丰富的老水文,有业务熟练的中流砥柱,也有初露锋芒的新手。考场秩序良好,所有选手都遵守考场纪律,认真作答。三是前期宣传得力,作用凸显。较早地在工作群和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动员参赛,发布学习资料,掀起了学知识、比技能、争先进的热潮话题,促进了水文测报技术的推广,达到了以赛促学的预期目的。

驻马店局:8月20日,由驻马店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马店水文局联合举办的驻马店市2020年水文勘测工职业技能竞赛在驻马店市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43名水文一线职工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竞赛。整个赛事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两部分。理论知识包括水文相关概念常识,水文测站标准化管理,安全生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内业操作包括资料整编、情报预报、水力学计算等;外业操作包括缆道测速测深,翻斗雨量计安装维护调试,水文三等水准测量,流速仪拆装等。通过两年一次的大赛,让驻马店局水文一线职工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全市水文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敬业奉献的热情。通过本次竞赛选拔出的8名优秀选手将进行为期20天的集中学习培训,为参加第七届全省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竞赛做准备。

济源局:8月25日至27日,济源水文局开展了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检验职工技能水平和实操能力,激励职工提升专业技能,形成“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比贡献”的良好氛围。

竞赛活动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内业操作和外业操作三个部分。理论知识考试重点检验职工对水文测报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内业操作重点检验职工对水文仪器设备构造和运行维护的了解,外业操作重点掌握职工对应用理论知识和仪器设备开展水文测报实践的熟练程度,确保竞赛内容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为保证比赛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赛前制定了详细的比赛规则和评分标准。整个竞赛过程,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动作熟练的完成每项比赛,展示了水文人良好的精神风貌。

周口局:8月26日至28日,周口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周口市总工会联合举办2020年周口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来自水文基层一线的19位水文勘测工选手参加竞赛。本次竞赛项目包括水文业务理论知识、内业分析计算、外业操作等内容,其中,外业操作包括缆道流速仪测流、流速仪安装调试、雨量器维护保养、三等水准测量、ADCP测流或电波流速仪测流五项。本次竞赛,周口水文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制订竞赛实施方案,印发竞赛通知,购买学习教材,精心组织,认真实施。选手经过三天激烈角逐,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选拔参加全省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的优秀选手5名。竞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选手们赛出了成绩,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为今后周口水文业务工作的提升起到了很好促进和引领作用。

洛阳局: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根据《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工会委员会关于第七届全省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竞赛相关事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于8月27日在洛阳中心站举行了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初赛。薛建民局长和王磊书记对本次初赛高度重视,提前为参赛者购买考试需要的参考书籍,并多次组织集中学习,要求局工会和水情测验科要组织好这场初赛,通过竞赛,锻造一只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高素质水文队伍。参加比赛的是我局40岁以下青年职工,以笔试形式进行水文勘测工理论考试,工会主席杨志豪、水情测验科科长水江涛监考。各位选手考前利用空暇时间进行学习,认真准备。经过此次初赛,水情测验科将组织本次初赛成绩优秀人员集中加强训练,从中选拔出综合表现优异的勘测工2名,以最佳的状态代表我局参加全省水文勘测工岗位技能竞赛,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竞赛活动是为了加快我省水文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速培养具有优秀品质和高超技能的水文勘测技术人才,不断提高水文勘测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做好河南省水利行业水文勘测工技能竞赛选手选拔工作。通过竞赛,检阅出职工丰硕的专业技能成果,展示出水文人团结、进取、拼搏的时代精神新风貌,它将对激励引导全局技术人才学练技能、奋发成才,构建高、中、初级技能人才梯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积极开展水文业务技能大赛,进一步增强水文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主战场,众志成城,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查看原文:http://www.hnssw.com.cn/news11/27429.jhtml

浏览总量: | 访客数总量: | 今日浏览总量: | 今日访客数:

版权所有: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  主办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信息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政编码:233001  传真:0552-3093316

皖ICP备05001041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