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水利报:想把治淮历史讲给你听——记淮河水利委员会治淮陈列馆讲解组
发布时间:  作者:唐伟  来源:新闻采编部  责任编辑:淮委档案馆子站  浏览次数:

zgslb_20190820_A08.jpg

在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院区一隅的一座别致建筑里,有这样一群“80后”,她们是治淮历史的代言人、水情教育的传播者,她们就是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治淮陈列馆讲解组。

自2010年10月开馆以来,治淮陈列馆发挥着作为社会各界认识淮河、亲近淮河、热爱淮河、研究淮河的重要平台作用,7位讲解员以创“一流讲解,一流服务,一流团队”为目标,以流畅的语言、优雅的动作、良好的形象,给参观者留下了美好印象,进一步提升了治淮影响力,赢得了美誉度,并荣获“安徽省青年文明号”、“蚌埠市五一巾帼标兵岗”等称号。

 

每一次讲述都如第一次般生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欢迎来到治淮陈列馆。我们的陈列馆分为两个展厅,下面请跟随着我的讲解开始今天的参观……”

每一次走进治淮陈列馆,吐字清晰、主动热情的讲解员总是格外引人注目。她们用微笑迎接一批批到访者,用精彩的讲解认真履行职责。

“那讲解的小姑娘大大方方的,口齿伶俐,讲得很详细,很长知识,非常好!”前来参观的客人忍不住夸赞讲解员。

让参观者意想不到的是,这些在展厅内业务熟练的讲解员,全部都是兼职工作者。作为淮委治淮档案馆(治淮宣传中心)的职工、各部门业务骨干,她们通过自愿报名,层层选拔,才成为了讲解组的一名讲解员。

同样的内容,一遍遍重复地讲解,治淮历史早已熟记于每一名讲解员的心中。但每一次讲解,她们始终用饱含激情的声音、旺盛的精力和笔直的身姿,引领着参观者们沿着展厅的“时光隧道”,了解淮河的自然历史演变和新中国治淮事业的发展历程。

 

每一处细节都为参观者着想

 

“一开始背诵讲解稿确实很难,但是时间长了熟能生巧。而且,通过讲解,我真正体会到了一代代治淮人的不易,对他们也更加敬佩,对治淮事业有了更深的体会。希望通过我们的讲解,能够让更多的人对淮河、对治淮事业了解得更多!” 治淮陈列馆讲解员说。

正因为这样一种心灵的触动,每一位讲解员对自己的工作更加用心。为了把陈列内容向参观者讲述得细致准确、形象生动,她们不仅要利用业余时间研读资料,还要苦练讲解基本功。为了更好地融合外在仪表与内在魅力,除了保持端庄大方的职业妆容,甚至连丝巾的系法都是精心设计。

“讲好一个淮河故事、一段治淮历史,就是在听者心中播下一粒节水、爱水、护水种子。讲解员多一分讲解功力,参观者就多一分思想洗礼。”为提升讲解水平,打造金牌讲解团队,讲解组走访各地博物馆探讨解说技艺,发扬帮、学、赶、比、超精神和传带作用,先后开展“讲解员岗位大练兵”“讲解员新兵岗位练兵”等主题活动相互学习,以老带新,共同进步。

 

每一次付出都写下青春无悔

 

在工作中,她们是最专业的讲解员;工作之余,跟大多数女孩子一样,爱时尚,有崇拜的明星,还喜欢萌萌的多肉植物。不同的是,因为这样一份职业,她们承担的责任更重。

“听完解说,我对淮河和治淮事业有了深刻认识,以前只从书本上了解了一些,但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我要为爱护母亲河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地小学生参观后感受颇深。“孩子们能在这里受到深刻的水情教育,离不开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带队老师说。

“带病坚持讲解;强忍着双脚被高跟鞋磨出血泡的疼痛;因为站立太久双脚酸胀而迈不开步;因讲解错过吃饭的时间,两餐并作一餐吃;提前上班、推迟下班,全年无休……”一幕幕的艰辛努力与幸福欢笑交织,一声声的赞誉和期望互动,铭刻在每一位讲解员的心里,化作每一次讲解的动力。

“既然选择了讲解员这份既普通平凡又光荣神圣的工作,就要做到最好。若干年后,当您来到这里,我们依然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您讲淮河的故事和治淮事业取得的新成就!” 这是治淮陈列馆全体讲解员的心声和追求。她们在这里努力工作、快乐生活,在这里播种希望、收获成功,在这里传播淮河文化,实现人生价值!(原载于 2019年8月20日  中国水利报  8版)

 




旧版回顾

版权所有:淮委治淮档案馆(治淮宣传中心)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联系电话:0552-3093197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