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新闻广播:“七下八上”关键期,河南构建防洪抢险和抗旱减灾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18-07-26 08:28:41  作者:记者/朱圣宇 通讯员/李乐乐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责任编辑:唐伟

8月7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河南全省各地各防汛成员单位严阵以待,24小时带班值班,初步形成了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物资队伍保障体系。

在三门峡卢氏县中部沙河乡浅山丘陵区的峡谷间,有一座海拔近千米的小型高峡水库——葫芦湾水库,因地势险要,下游散居着6个村庄3500人,水库一直保持空库运行,遇到暴雨洪水,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沙河乡水利服务中心主任强林涛:“有三类责任人,有行政责任人、管理巡查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定期巡查。储备有抢险物资,下面几个村建有每个村不低于30人的抢险救灾队,安装有手机APP随时观测水库水位。”

尽管有科学详尽的防汛抢险预案,山区村庄仍可能面临洪水威胁。卢氏县东明镇涧北村处在沙河与洛河交汇处,曾遇到过汛期沙河洪水暴涨农户受淹的情况,成为山洪灾害重点防御村。

东明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海峰介绍,村里成立有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并确定有预警信号和相应应急响应。“当观测到达预警值雨量和水位时,发布相应级别预警。当监测员监测到达预警值的水位和雨量后,及时报告工作组组长,预警员根据指令及时发布相应级别的预警信号。”

除了自身监测,也会通过接收上级预警信息发布相应级别预警,具体抗洪抢险过程的指挥、汇报,可以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实现。目前三门峡市实现了防汛视频会商系统市、县、乡三级全覆盖。

“当一小时雨量达到50㎜时,乡里启动会商,一般是大雨时县里电话通知我们将会商室打开,上下联通,及时汇报县里,给我们安排怎么做。”张海峰说,遇到相应级别暴雨洪水可随时实现上传下达。

截至目前,全省防汛视频会商指挥系统已实现县级全覆盖,并建立起省、市、县和重点乡镇四级防汛视频会商系统。

河南省防办新闻发言人陈杰介绍,我省偏远地区如果遇到突发洪水,防汛部门可以“零时差”通过视频指挥当地抢险活动。“我们省已经建成了2600多座水库和2万多公里堤防为骨干的防汛抗旱工程体系。建成了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为中心的上联国家防总和流域防总,下通18个省辖市、135个县的上下联动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

截至目前,河南省建立起防汛抗旱物资队伍保障体系,新建、改扩建郑州、信阳、驻马店、漯河、新乡5个省级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全省储备了冲锋舟等33类、价值5亿多元的防汛抗旱物资;组建了“武警河南省防汛抗旱抢险突击队”、“河南省水下救助抢险队”等7支省级防汛抢险机动队。

河南省防办副主任张广富:“河南省水利厅直管的二级机构叫水下救助抢险队。还有五支队伍分别是信阳的淮河施工队组建的抢险队;驻马店的洪汝河防汛机动抢险队;在漯河依托省沙颍河管理局组建的抢险队;在周口沙颍河防汛机动抢险队;另外一个以水上救生为主的在我们白龟山水库组建的一个防汛机动抢险队。”

此外,河南省还建立了防御山洪灾害的“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体系,小型水库建立了责任卡,落实了行政、管理、技术责任人。组建了141个县级抗旱服务队,初步形成了抗洪抢险和抗旱减灾物资队伍保障体系。

“遇到旱情以后,调动社会力量组织抗旱减灾,都可以统称为抗旱服务组织。包括申请部队为缺水地区拉水送水,一些社会救援。”河南省防汛抗旱督察专员赵连峰告诉记者,“我们水利这一块有一个常设的水利服务队,141个县从2012年每个队扶持200万元用于购置抗旱机具。”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