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局举办“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学习暨2022年第一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12 09:12:39  作者:沂沭泗局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为切实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宣贯工作要求,根据《沂沭泗局“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宣贯活动方案》和2022年度培训工作安排,8月11日,沂沭泗局以“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解读”为主题,举办“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学习暨2022年第一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讲座(总第十九期)。沂沭泗局局长刘玉年,副局长阚善光、郑胡根,纪检组组长翟伟锋,副局长张俊芳参加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江苏省徐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王辉授课。王辉从最高检和水利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入手,结合检察工作实务和具体案例,全面系统的解读了“检察院是干什么的、公益诉讼是怎么回事、公益诉讼与水行政执法有什么关系”三方面问题,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四大检察”和“10项业务”,深入讲解了公益诉讼制度建立背景、重点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区别等内容和具体环境公益诉讼典型案件办理流程,讲解逻辑严密,思路清晰,深入浅出,生动有力,进一步加深了广大领导干部对公益诉讼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对深化与徐州市检察院交流协作、拓展建立多层次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是沂沭泗局“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专题宣贯活动之一,也是与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后的首次业务交流,旨在通过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理论和具体实务案件办理情况的学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强化职责意识。下一步,沂沭泗局将继续按照《宣贯方案》安排,以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常态长效机制为目标,有序开展支部学习、联席会议、专项巡河行动等多项宣贯活动,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推动典型案件办理,切实形成水行政执法与检察保护合力,共同推进沂沭泗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局领导,局机关处室、驻徐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讲座;局机关处室、驻徐单位其他人员,直属局相关人员通过视频方式在分会场参加讲座。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