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汪斌:努力确保淮河安澜
发布时间:2020-01-02 17:30:12  作者:汪斌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杜雅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

《人民日报》发表鄂竟平部长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要求深刻领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丰富的思想内涵、深远的战略考量,不仅告诉我们大江大河治理的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大江大河治理的定位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千秋大计,还告诉我们大江大河治理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实现“幸福河”目标是贯穿新时代江河治理保护的一条主线。对于全国江河而言,要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四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

防洪保安全。就是要着眼保障江河长治久安,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提高江河洪水的监测预报和科学调控水平,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鄂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精神,结合淮河流域实际,针对防洪保安全方面的要求,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就2020年及今后在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方面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升流域水文监测预报能力

1、提升流量监测自动化水平

提高淮河干流、重要支流、沂沭河,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重要控制水文站的流量监测自动化水平,近期重点解决沂河临沂、刘家道口站的流量自动监测,做好王家坝水文站流量自动监测系统的运行维护,做到重点河段重要水文站监测信息的实时采集传输。

2、加强水文应急监测能力

依托当前的水文巡测基地建设,针对姜塘湖蓄洪区、邳苍分洪道等重要行蓄洪区、重要分洪河道的运用和洪涝灾情状况,配置手持雷达测速设备、多普勒测流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开展水文应急监测,做到快速反应。今后逐步配置智能化无人机搭载雷达波流量监测系统和视频影像系统,保障在不具备常规监测条件的河流开展应急监测。

3、提高洪水预报能力

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协作与信息共享工作,开展WRF精细化数值预报模式应用和台风降水预报分析,努力提高降水预报精度。新编出山店水库等水工程洪水预报方案,进一步修订淮河中游、沂沭河洪水预报方案,进一步提高重点断面洪水预报精度。

二、推进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建设

以提高水文预测预报与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为重点,建设以防洪、抗旱和应急调水等调度为主要功能的水工程防灾联合调度系统,明年基本实现预报调度一体化,初步实现调度决策智能化和调度方案可视化。

1、基本实现预报调度一体化

一是对洪水预报和调度业务流程进行深度优化和有机融合,在一个系统里提供全面的预报调度服务。二是构建预报调度对象(包括水库、行蓄洪区等)有序关联的拓扑关系概化图,在一张图上建立无缝关联的预报调度体系。在一个系统里进行预报调度的自动协同耦合和有序连续计算。

2、初步实现预报调度智能化

一是依据实时雨水工情和预报信息自动判断流域防洪形势,并自动生成防洪形势分析报告。二是根据结构化的调度规则和调度目标,结合模拟优化算法,自动生成联合调度方案集。三是按照调度指标排序,自动优选并智能推送防洪调度推荐方案。

3、初步实现预报调度可视化

一是实现预报调度系统开放化。以B/S的方式实现了预报调度系统从后台走向前端,在一张地图上为各类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服务。

二是实现预报调度信息图表化。以过程线、水面线、概化图、示意图、动画、专题报表、综合报表等丰富的图表形式快速展示调度决策所需综合信息。

三是实现预报调度信息实景化。整合流域和各省视频监视系统,后期接入基于无人机/卫星遥感的重点水利工程现场全景高清视频,进一步实现对水库泄洪、行蓄洪区分蓄洪等工程调度现场实时在线监控。

三、履职尽责,强化监管

1、是按照水利部2019年印发的《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试行)》要求,汛期切实做好流域323座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运行动态监督和违规处置工作。

2、是按照水利部2019年印发的《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监督检查办法(试行)》要求,认真做好流域及直管有关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运用监督检查和违规处置工作。

3、是督促指导流域各地切实做好各类水库安全度汛各项准备和运行监管工作,继续做好“三个责任人”和“三个关键环节”的监管。

四、查找短板,夯实基础。

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组织编写流域大洪水应对措施的通知》要求,深入研究淮河1921年、1931年、1954年、1991年及“75.8”等历史大洪水,依据流域现状防御体系(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开展大洪水风险分析,提出应对流域历史最大洪水措施。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