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国外节水面面观
发布时间:2019-09-27 09:44:12  作者:中国水利报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王佳

    目前人类正面临着日趋严峻的水危机。根据联合国《2018年世界水发展报告》,目前世界上有19亿人口生活在水安全无保障地区,2050年这个数字可能提高到30亿。由于气候变化,不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也将导致贫困、社会不公平程度的加深以及水资源冲突等矛盾加剧。

  为了应对水危机,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采取不同措施,而节水是应对水危机中重要且有效的途径。节水不但成为一种全球共识,而且从生产到生活,从农村到城市,从社区到家庭,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展开,采取了包括政策、公众教育、技术推广、节水产品的推广应用等方法,取得了广泛成效,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值得互相借鉴。

  实施节水战略

  战略和政策在节水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个国家围绕节水都制定了政策,比如水价改革、限制用水、鼓励节约用水、水的循环利用等积极政策。同时,也对节水进行有效的战略规划,对水资源利用进行战略管理,以达到节水的目的。

  当前,很多西方国家采取的水需求管理战略就是一项近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重要节水战略。水需求管理战略包括了管理、经济、金融、技术、社会等方面,目的就是使一个地区、一个社区或者一个单位在用水过程中能够得到综合性的计划管理。

  为了实施战略,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节约用水,另一方面提升综合应对水资源短缺的能力。总之,管理好需求是有效减少用水的重要环节。一项包括柏林、哥本哈根、塔林、萨拉戈萨四个城市的研究表明,这四个城市自1995年开始到2015年,由于水需求管理战略的实施,耗水量都有较大的下降。在这四个城市中,水需求管理战略最有成效的是开展了有效的供水管网改造和维护、大力普及节水技术、制定有效的政策法规、开展公众节水意识的教育等。

  广泛开展公众节水教育

  一切的节水工作都需要有公众的参与和支持,因此公众节水意识的培养是节水工作的重要环节。公民的节水意识与节水的成效直接相关,通过公民节水意识的培养和强化,能够有效地达到节水的目标,其重要性不亚于相关技术普及推广和政策应用。

  因此,很多国家都把公众节水意识的培养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日本是公民水意识教育做得较好的国家。作为一个岛国来说,日本虽然是一个淡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但是在节约用水方面非常严格,甚至显得有些苛刻。对公民水意识的教育从小就开始,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一直延伸到社会的各个层面。日本的很多大城市都会结合“世界水日”举办城市的水周活动,通过水周活动集中普及节水知识。在水周期间举办各种活动。比如针对普通居民,举办征文比赛,对获奖者进行奖励。针对少年儿童也举办和水相关的绘画比赛和水知识竞赛。针对成年人,还会邀请专家进行各种专题讲座,包括水的历史、文化、经济和当代的水危机应对等等,难能可贵的是很多官员都直接开办讲座。

  事实上,日本的水公众教育主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政府会经常通过各种媒体让市民了解所在城市的水资源状况,提醒大家节约用水。在日本东京,水博物馆就有十多个,例如彩虹水博物馆、东京都水道博物馆等。这些博物馆设施完善,展示技术先进,同时具有较强的体验性,主要功能就是开展水教育,让市民了解水的相关知识,增强公民的水意识。在日本的很多社区中还有社区主办的水学校,对社区居民定期进行水知识培训,而这些项目都很受社区居民的欢迎。由于有了丰富的水知识和较强的节水意识,日本居民在生活中节约用水蔚然成风。

  大力推广家庭节水设施

  节约用水的理论框架有三个维度:制度的维度、消费者的维度和节水设施的维度。除了制度和政策、水消费者以外,日常用水的用具也是节水的关键环节。

  在西方国家,近几十年来都在大力推广节水设施,达到了较好节水效果。如果这些设施和政策环境、人的行为有效配合,将起到更好的节水效果。因此研究开发、推广使用家庭节水设施,一直是很多国家所关注的,并且把这些设施的使用纳入了政策环境中。

  在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州,自2005年就出台了相关的制度规定,在新建和装修的住宅中必须要遵守水资源保护的更高标准,如必须安装双按键(大小水量控制)的抽水马桶和低流量淋浴喷头,建设家庭雨水收集设施以及花园必须建成低耗水量花园等。

  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戴德县对居民客户实施了节水激励措施。这些激励措施包括退税和淋浴喷头、厕所和洗衣机的换货计划。在政策的支持下,老百姓更换了低出水量的淋浴喷头、改造节水卫生间、使用节水马桶,同时也更换掉大容量的洗衣机,让洗衣机的容量和家庭的人口规模相吻合。措施实施后,专家们评估了居民的节约用水和用水趋势的转变。在第一年和第二年,居民需水量减少了约6.14%。在第三和第四年中,节水效果极其明显。这些节水措施为每户家庭每天节约28加仑(占总量的10.9%)、34.7加仑(占总量的13.3%)和39.7加仑(占总量的14.5%)的水。总之每采用一种以上的节水器具,与过去相比都可以明显地节约住宅用水。

  今天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对家庭用水都进行了精细化的控制,如上所述甚至控制到了家庭中的每一种用水设施,包括洗衣机、洗碗机、淋浴设施、马桶、浇花设备等。为了掌握这些设备的用水量,人们还制定相应的用水控制计划。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出现了智能水表,可以精细地监测到家中的每一种用水器具的用水量,使人们能够监测掌控自己的用水目标。这都是精细化管理日常用水、达到节水目的的有效手段。

  积极推进节水科学研究

  节约用水具有普遍性,是全球性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共同目标。节约用水,不论是观念、方法、制度还是具体的措施都和当地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有直接关系。同时节水也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同样涉及不同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环境。因此要做好节水工作,必须要对相关的社会经济文化环境进行深入的研究,把握问题的症结,提出有效的政策措施。因此关于节水的科学研究就成了节水政策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支撑。

  国际上关于节水的政策制度环境、水消费行为、用水的观念和相关的文化等等,都有深入的研究,甚至研究到了消费心理的领域,节水科研也是国外节水工作的重要环节。

  宏观战略方面,很多研究涉及到实施水资源利用战略管理等政策制定和实施成效,例如水需求管理战略、需求侧管理战略等等。通过这些研究,构建有效的水资源利用战略框架,从而达到科学高效利用水资源的目的。很多专家持续研究很多年,甚至跨越十几个国家来获得可靠数据,支撑节水政策的制定。例如马丁·斯蒂文哈根等专家就城市节水问题在欧洲进行了多年的关于居民用水需求政策的评估研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他们的成果《城市节水:欧洲四个城市的居民水需求管理政策评估》发表在知名的杂志《城市》2018年第79卷上。微观研究方面,很多研究都深入到了社区和家庭中,研究居民的用水行为和用水方式、用水设施等与节水的关系,寻找不合理水消费以及节约水的细微环节,加以改进。

  几点启示

  通过对国外节水工作的一些考察。我们可以获得几点启示:

  第一,节水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涉及制度建设、政策环境、社会适应、文化环境和相关的技术进步、节水产品的推广利用等,因此它不是一个单向的工作,需要全社会予以配合。

  第二,实施节水的战略管理。把节水融入全社会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进行管理,改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以适应节水的要求,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水的需求。

  第三,要大规模地推广使用节水产品。节水产品的推广应用,一方面要有科技的研发和生产手段支持,一方面要通过政策手段大力推广。

  第四,大力营造节水的社会环境。营造节水的社会环境是节水工作的关键。没有良好的社会环境,节水工作就达不到最终效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