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生态流量保障关键技术与示范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赵雅梅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淮河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尹  星、李丽华、葛  耀、李汉卿、庞兴红

刘  建、付小峰、陈立强、王  成、张文斌

喻光晔、娄  云、刘华春、苗欣慧、杜鹏程

获 奖 等 级 :2020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内 容 简 介 :

淮河流域内生态流量保障措施多为被动式、临时调水保障措施,同时流域内闸坝众多,大多水利控制工程建设较早,无生态流量放泄设施,如何确保拦河闸坝的生态流量下泄、提高淮河流域生态流量的保障程度、出现无法满足断面生态流量需求时如何处理亟待解决。

本项目在充分论证水资源利用及主要控制性工程调度运行的基础上,重点针对生态流量保障措施、生态流量应急保障方案、生态流量年度评价及考核以及生态流量责任主体等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理论与技术研究,形成结合淮河水量调度的生态流量保障综合体系,对保障淮河水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综合淮河水文特性、调控工程体系、开发利用强度和生态环境需求,提出了集涉水工程调度、取用水管控、预警、监测、评估和管理为一体的生态流量综合保障体系,提高了淮河流域生态流量的保障程度。

(2)运用神经网络技术,构建了水利工程、水资源、水生态需求的拓扑关系,首次提出了淮河干支流联合调度关键技术,为开展干、支流生态流量应急调度提供了科学支撑。

(3)首次将淮河生态流量保障与淮河水量调度结合,建立生态流量常规管控措施体系,实现水量调度与生态流量调度的统一。

经济和社会效益

研究成果已应用到沙颍河和史灌河,淮河生态流量保障方案的实施对保障淮河水生态保护及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可应用于淮河流域其他河流,有利于加快淮河流域生态流量的推广和建设,具有良好的生态社会效益。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