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一把手谈水利安全生产强监管”——山东省水利厅厅长 刘中会
发布时间:  作者:山东水利网  来源:山东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本站讯  做好新形势下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抓紧抓牢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山东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明确职责,细化责任

全面落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制

抓好安全生产,讲千条万条,责任落实是最关键的一条,是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水利领导干部,各级综合监管与业务管理部门,以及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必须把安全生产责任摆在首位、落到实处,一处不留空白,一刻不能松懈。

层层压紧监管责任。主动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一贯到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明责确责,逐级将安全生产专业监管职责具体化、清单化、标准化,定期开展跟踪评估,加强“写实”考核,坚决杜绝因空档、断档,导致责任、任务落空。

督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扛牢扛实主体责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是水利安全生产的主体、内因和根本,主体责任落实不好,安全生产就难以实现。深入分析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在于企业主体责任没有落实到位,导致该执行的标准没有执行、该采取的措施没有采取。水利主管部门应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动履职尽责上下大力气,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管用有效的措施,增强生产经营单位主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强化内控措施。

加大监督处罚问责力度。突出“严、实、细、硬”的监督工作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高压严管的“强监管”态势。大力推进“四不两直”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认真落实专家参与制度,进一步强化安全法规制度的刚性执行,让安全法规和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问责处罚要抓住要害、打在痛处,倒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排查整改事故隐患,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和运动式检查。

改革创新,狠抓落实

深化细化水利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

抓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搞好顶层设计,又要注重突出重点,抓关键、抓要害,以点带面实现整体提升。突出水利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聚焦重点单位,紧盯重点企业,排查重点隐患,强化系统管理,确保万无一失。

大力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开展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新形势下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和发展,是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各类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各自特点,以管理标准、操作标准、现场作业标准为核心,细化、实化各种操作规程、规范,并持续改进、完善和提高,为安全管理提供遵循、依据。同时要将标准规程、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个从业人员、操作岗位,进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将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标准化动态管理。

健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水利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安全生产重在控风险、消隐患,关键是加强源头治理,注重“治未病”,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防止风险演变、隐患升级,这是双重预防体系的核心要义。山东省自2016年率先推进实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将与时俱进地改进完善体系,加强建设和验收评定工作的研究。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对重大危险源和重点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不间断排查,把各类潜在风险找出来、管控好、防范好。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坚持“零容忍”,持续跟踪整改成效,一盯到底,直至全部整改销号。

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应急预案,是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完善水利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努力化危为机、提高能力,确保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和救援。同时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应急演练,推动防范责任落实落地。一旦灾害事故发生后,以强有力的协调调度,迅速开展抢险救援,最大程度降低和减少事故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提高风险监管信息化水平。信息化是实现科学准确监管、提高监管执法能力、改革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的重点手段和载体。把安全生产监管纳入智慧水利建设重要内容,按照“一盘棋、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的目标要求,加快推广使用“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与信息系统应用深度融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