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山东省水利厅警示约谈部分水利部门和小型水库管理单位
发布时间:  作者:山东水利网  来源:山东水利网  责任编辑:唐伟

本站讯  9月30日,省水利厅副厅长王祖利主持召开水利部暗访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发现问题“警示约谈”会,“警示约谈”枣庄、烟台市水利局,莱州市、枣庄市峄城区水利局,枣庄市马山套水库、莱州市东朱宋水库管理单位。厅监督处、运行管理处、水旱灾害防御处、省流域中心等有关处室和单位参加会议。

水利部6月份暗访了我省枣庄、烟台、济宁、临沂、菏泽等5市,抽查了64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问题情况,共发现问题147个,其中严重问题27个,较重问题84个,一般问题36个。枣庄市峄城区马山套水库、莱州市东朱宋水库问题数量及级别达到“警示约谈”责任追究标准,水利部责成省水利厅对上述2座水库的市级、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水库管理单位进行警示约谈。

王祖利副厅长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将于10月召开,做好小型水库安全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至关重要。去年以来,水利部组织开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暗访调查,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就小型水库安全问题作出批示,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多次进行调研,专题研究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体制机制问题。省、市、县水利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小型水库安全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大家要引起高度重视,确保不发生意外。

王祖利副厅长强调,一要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小型水库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3.14讲话和今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我们贯彻新治水思想,补足安全管理的短板指明了方向。我省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小型水库安全的安全负总责,各个小型水库管理单位一定要负起主体责任,各市、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负起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健全规章制度,落实管护经费,完善考核机制,抓好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运行管理水平。二要快速行动,逐库按时完成问题整改。各单位要根据水利部反馈问题情况,立即行动起来,定方案、定责任、定人员、定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尽快消除安全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不能一拖再拖。对整改落实不到位、报送虚假整改情况、隐报瞒报或对整改久拖不决的水库管理单位、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人员将按照有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三要全面排查,确保小型水库安全。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水库管理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全面排查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的薄弱环节,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小型水库安全。要进一步加强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和水库安全管理责任的落实工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经安全鉴定不具备正常蓄水运行条件的,应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确保安全。要以问题为导向,逐库逐项认真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逐一解决,本部门本单位技术力量不满足要求,要聘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保证检查质量。

厅监督处通报了6月份我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发现的问题情况,厅运行管理处、水旱灾害防御处,省流域中心分别提出具体整改要求。被“警示约谈”的责任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均表示要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