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淮安:淮阴区印发《河长制工作提质增效暨镇村级河长履职考核办法》
发布时间:  作者: 安业闯  来源:淮阴区水利局  责任编辑:王佳

日前,江苏省淮阴区印发《河长制工作提质增效暨镇村级河长履职考核办法》,进一步推动基层河湖长履职尽责。

2020年在河长制工作推动下,该区31条区级以上骨干河道、688条镇级中沟以上河道共计1060件“两违”“三乱”等问题全部完成整治销号,河湖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办法》旨在进一步落实省、市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巩固“两违”(违章圈圩、违法建设)“三乱”(乱占、乱建、乱排)专项整治成果,统筹推进河道系统治理与管护,达到“河道无垃圾、河岸无违章、河中无障碍、河床无淤塞、污水无直排、生态无破坏”的“六无目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办法》明确了镇村级河长履职办法,要求镇、村级河湖长充分发挥河湖水系熟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等方面优势,围绕定期巡河、报告处置、协调会办、问题交办、督查通报等五个方面机制规范履行河湖长职责。《办法》规定,镇级河长巡河调研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河长巡河调研活动每周不少于1次,重点巡查水面是否清洁、有无有害生物和漂浮物、有无污水直排入河、河道管理范围内是否有违章垦种和新增违建等问题。

《办法》强化了过程性督查考核,将每月组织对镇村级河长所挂钩的中沟级以上河道日常管护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重点检查河道管理范围内是否存在水花生等阻水植物、入河排污、“两违”“三乱”新增反弹、水体水质污染以及垃圾漂浮物等问题。每次考核结果将及时上报区有关领导,并反馈到相关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以考核结果倒逼镇村河长履职尽责。

《办法》细化了具体考核方法,规定考核分为月度考核和年末考核,月度考核原则上每月进行一次,采取扣分制,各镇(街道)河道管护工作设置基础总分100分,并根据河道级别、数量分解至每条河道,考核人员根据河道治理管护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进行打分,各条河道得分累加即为该镇(街道)月度考核得分;年末考核设置基数100分,主要考核河长制工作经费保障、河长巡河任务完成率、交办问题完成率、台账资料积累等情况。

此外,《办法》明确将考核结果得纳入全区高质量考核指标,有效保障《办法》落地生效,推动基层河长履职尽责。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