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智慧水利提供水利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作者:安徽水利网  来源:安徽水利网  责任编辑:王佳

近年来,安徽省加快智慧水利建设,健全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拓展信息资源,积极拓宽业务应用范围,提升网络信息安全水平,水利信息化发挥了强大的技术支撑作用,为全省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动能和保障。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建成了一批重大水利信息化工程项目,多项应用走在全国先进行列,其中“安徽山洪及洪涝灾害调查评价信息平台”和“安徽省水资源取用水智能化监管平台”2个项目,被水利部评为智慧水利优秀应用案例和典型解决方案推荐目录。省数据资源管理局推荐安徽“智慧水利”参展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历年来,水利信息化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有效减轻防洪损失,特别是在2020年应对全省性大洪水时,全省水利部门及相关人员通过水旱灾害防御平台,一图掌握全省水雨情趋势,第一时间发布河湖警情,一键生成洪水预报成果、一屏总览河湖现场状况。安徽省水利信息化平台日访问量最高达50万人次,共发起洪水预警近3万次,向各级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37万条,启动山洪预警广播和信息展播5万次。全省无一人因山洪灾害、行蓄洪区运用、水库泄洪死亡,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防洪减灾效益达2679亿元。

水利数字化建设不断夯实

立足“补短板”,加大水利设施前端信息采集。全省共建成雨量自动监测站点8999处,水位监测站点6714处,地下水位和水质监测站点480处,墒情监测站点216处,地表水和地下水取用水测站3300余处,泵站监测站点711座。省级视频监控平台接入站点1382处,基本实现了对重要防洪工程和防汛现场的实时监视。特别是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实现100%全覆盖。

立足“强监管”,提升高科技手段采集能力。配置了20余台无人机用于抗洪抢险、旱灾防御、河湖监管等方面。积极与省委军民融合办对接,申请设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安徽水利中心,进一步提升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数据应用能力,推动“通信-导航-遥感”一体化在全省水利行业中的应用和发展。

立足“云平台”,强化数据整合和共享。建成全省统一的水利大数据中心和水利云计算平台,建立省级水利信息资源目录和数据资源池,汇集各类结构化数据1163多亿条,非结构化数据量65T,内容覆盖水利工程、灾害防御等36类涉水对象。数据资源共享服务惠及省直、市县等20多个单位,避免重复建设和一数多源。

立足“一张图”,构建可视化水利基础数据。建成水利一张图,汇集全省901条河流、128个湖泊,2.1万公里堤防、5593座在册水库、4209座水闸等重要水利工程数据,建立多尺度(全境万分之一、最高千分之一)多分辨率(全境0.5米、最高0.1米)全省水利专题空间数据库,业务系统实现底图统一。有关业务处室在此底图基础上添加基层防汛预警、河湖划界、河长制等业务图层,水利“一张图”日益丰富、完善。

水利网络化建设不断提升

水利专网覆盖延伸至县级。建成省市县三级水利专网,实现厅直单位、16个市及105个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全覆盖,并与水利部、流域机构、省委省政府互联互通,水文系统纵向网与水利专网互联互通,省市之间水利数据传输带宽达50-100M,大大提高数据传输能力。建立卫星应急指挥系统,配备卫星移动指挥车、卫星地面站,为大别山5大水库配备卫星移动终端,提升应急通信保障能力。

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延伸至乡镇。通过水利专网建成覆盖16个市水利(水务)局和厅直单位的高清视频会议系统,97个县视频会议系统延伸至乡镇,实现多级异地视频会商。省水文局和10个水文分局实现异地视频会商。

网络安全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异地容灾备份系统,形成以省水利厅机关为主,省水文局、芜湖云灾备中心为备份的“两地三中心”,保证了全省水利信息数据安全。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和测评,推进商业密码应用建设,重点加强防汛、水资源和水信息网等3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工作。落实网络安全责任,筑牢水利网络安全屏障,在水利部、公安部、省委网信办等组织的历次攻防演练中经受了考验,得到通报表扬。

水利智能化应用不断深入

在水利工程建设方面,采用BIM技术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成效。引江济淮工程BIM管理平台,主要为工程建设期参建各方基于BIM开展进度、质量、安全、资金、合同、设计成果等管理业务,有效集成各类业务数据,实现可视化的数据资源共享。以单元工程或分项工程为精细化管控的对象,进行可视化、集成化、协同化建设管理,推进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监测、质量评定、安全检查、远程视频监控等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全生命周期可视化数据展现。

在水利工程监测方面,采用地理信息技术加强崩岸监测。已建成的省长江崩岸监测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建立河道综合数据库、河道监测分析系统、岸坡安全监测分析系统,运用地理信息、遥感、可视化等技术,多媒体手段直观表现河道地形地质、崩岸治理工程稳定性等综合信息,实现对河道监测分析、岸坡安全监测分析和崩岸预警。

在水旱灾害防御方面,采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提升灾害防御效率。将语音识别(ASR)、语音合成(TTS)和自然语言处理(NLP)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应用于语音外呼系统,通过语音中继(SIP)实现与互联网、运营商网络互联,实现由机器基于预设话术对指定群体发起批量外呼功能。目前该系统开发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进入测试阶段,将应用于向防汛责任人外呼,当某区出现强降雨情况,触发预警条件,自动拨打相应区域责任人电话,进行预警信息确认,并进行多轮交互问答,可在短时间内高效收集防汛有关重要的第一手信息,再经过后台数据分析生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水资源管理方面,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提升监管水平。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水资源取水预警模型,基于数据清洗、数据挖掘、数据关联、阈值分析等技术,将监测取水量与取水许可、取水计划、行业用水定额、用水总量、一户一档等数据进行关联匹配和综合分析,构建水资源大数据中心及动态预警模型,研究确立预警阈值,实现对超许可、超计划、超定额取用水以及取水许可证过期等智能预警,预警信息可短信自动发送至相关责任人,有效提升了监管水平。

在河长制管理方面,采用视频云台控制算法实现远程视频自动巡河。通过在监控河段布设一定数量的高清远景摄像机,并对摄像机进行编码,利用摄像机云台转动轨迹及焦距控制算法,控制上述摄像机依次转动运行来完成接力“巡河”,可自动生成巡河轨迹并可填报巡河情况记录,对接上传至省河长制决策支持系统。

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保障水库安全。为解决小水库安全隐患突出问题,本着“需求牵引”,2019年,时任省长李国英亲自谋划推动,经省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实施全省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全覆盖项目建设,让“数字赋能”。至2020年底全省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测报并上线运行,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所有在册小型水库雨水情自动监测全覆盖,系统建成后在实时掌握水库水情、防汛预警、拦峰错峰调度、保障水库安全、分析研究河湖库流域抗洪指挥等方面作用突出。在2021年汛期防御暴雨洪水中发挥了显著作用,系统共采集接收雨水情信息3243万条,发送预警6.5万条,有效提升了水库防汛信息时效性,为保障水库度汛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山洪灾害调查评价信息平台实现山洪灾害精准预警。针对安徽皖南山区、大别山区暴雨洪水频发的实际,特别是皖南山区“2013.6.30”徽州区暴雨洪水之后,安徽率先开展山洪调查,围绕“掌握山洪影响范围与频次、知晓现状防御能力、确定预警指标体系”的核心需求,秉持“以人为中心,以户籍为单元,以村落为对象,以预警为目标”解决思路,沿着调查→评价→预警的链路,构建了山洪灾害调查评价及预警阈值分析技术路线。全面掌握安徽山洪影响范围、频次及影响程度,确定预警阈值体系。

水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实现水资源智慧监管。依托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2018年底基本建成安徽省水资源管理系统,构建了集非农取水、农业取水、重要水源地水质、地下水位、生态流量等在线监测以及取水许可、取水计划、电子证照、水资源论证、水资源考核等业务管理于一体的水资源管理信息化体系。采用异构平台融合技术,将水资源管理平台与政务平台无缝连接,在全国率先实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统一应用以及取水许可办理、取水计划审批等线上一站式自助服务。构建业务协同和动态预警模型,实现了全省水资源取用水的高效协同监管和用水总量、取水许可、取水计划等超限预警。创新运维模式,实现远程智能诊断。系统的全面应用,有力支撑了全省水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大大提升了水资源管理现代化水平。“十三五”期末安徽省水资源考核等级优秀,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水利信息化省级共享平台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围绕“一个数据中心、一个应用门户、一张水利图、一套安全体系”,开展安徽省水利信息化省级共享平台建设。按照“整合已建、集成在建、规范新建”的原则,开展调研,摸清家底,制定规范,统一标准,明确责任。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数据资源整合,建设统一的数据整合与交换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试点和可视化应用,搭建水利厅综合办公业务门户框架,建立省水利一张图空间数据资源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为全厅提供统一的应用入口、数据服务、地图服务以及统一的认证平台。系统建成后实现一数一源、打通数据通道;明确数据责任主体,完善数据更新机制;搭建地图集市,突破地图建设瓶颈;整编数据资源编目,厘清水利对象关系;构建安全防护体系,实现数据精准共享;盘活数据资产,减少项目重复建设,大大提升智慧水利数字化、网络化水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