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意见
发布时间:  作者:水保处  来源:水保处  责任编辑:赵雅梅

河南省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水利部关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要求,2020年11月12日至13日,我委组织河南省水利厅、洛阳市水利局、汝阳县水利局对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开展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检查组查看了工程建设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建设单位和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等单位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形成督查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河南省前坪水库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淮河流域沙颍河支流北汝河上游。工程建设任务是以防洪为主,结合供水、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5.84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325平方公里。工程总征地面积1224.1公顷,土石方挖填总量1786.3万立方米,总工期60个月。工程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水利部以水保函〔2015〕111号文批复了该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明确了工程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范围、目标、措施等,为做好工程建设期间水土流失防治提供了依据。截至现场检查时,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从本次检查情况看,建设单位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成立了组织管理机构,制定了管理制度,明确了各参建单位工作职责;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开展了后续设计;落实了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依法足额缴纳了水土保持补偿费;重视表土剥离集中存放和弃土(渣)场管理;水土保持措施满足主体工程进度要求,有效控制和减少了工程建设中的水土流失。

检查中发现该项目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溢洪道北侧半坡和沟底存在弃土;弃渣场区临时苫盖、拦挡等措施落实尚不到位;水土保持监测工作滞后等。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问题分类和责任追究标准的通知》(办水保函〔2020〕564号),本次检查发现问题2个,均为一般问题,追责对象为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追责形式为责令整改。

二、有关要求

为确保本项目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水利部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请你单位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工作的通知》(办水保〔2014〕143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本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强化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意识,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督促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切实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责任,严格控制施工占地扰动范围,加强弃渣及表土综合利用和管理,及时清理溢洪道北侧边坡及沟底弃土;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和后续设计要求,及时完善弃渣场区域临时苫盖、拦挡等水土保持临时防护措施;做好施工迹地土地整治和临时占地复耕复绿工作;加强已建水土保持设施管护,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各项水土保持设施功能正常发挥。

(二)加强水土保持监测管理,严格按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规程(试行)》(办水保〔2015〕139号)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测单位规范水土保持监测工作,补充前期监测成果,做好监测全过程资料和成果整理、汇总等工作,按规定向我委及河南省水利厅提交监测季度报告及总结报告。

(三)严格按照《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 523-2011)和《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评定规程》(SL 336-2006)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理单位进一步规范本工程建设期间水土保持监理工作,做好监理全过程资料和成果的整理、汇总等工作。

(四)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水保〔2017〕365号)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规程(试行)的通知》(办水保〔2018〕133号)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本工程建设期间水土保持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类建档工作;在工程竣工验收或投入运行前,及时组织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并将验收材料按规定向水利部报备。

(五)请在2021年1月底前将本次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送淮委,并抄送河南省水利厅和工程所在地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20年11月26日 


抄送: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河南省水利厅,洛阳市水利局,汝阳县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