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省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工程(淮南段)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意见
发布时间:  作者:水保处  来源:水保处  责任编辑:赵雅梅

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水利部关于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工作要求,2020年11月30日,我委组织安徽省水利厅、淮南市水利局、凤台县水利局对安徽省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工程(淮南段)开展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检查组查阅了工程水土保持档案资料,查看了工程建设现场,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建设单位和水土保持监测、监理等单位水土保持工作情况汇报,形成督查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安徽省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工程是2014年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建设项目之一,涉及六安市霍邱县、亳州市利辛县、淮南市凤台县和蚌埠市禹会区、怀远县共4市5县(区),治理范围包括临王段、西淝河左堤、黄苏段、天河封闭堤和塌荆段等5段堤防,涉及堤防总长119.907公里,主要建设任务为堤防加固、险工治理、穿堤建筑物维修与重建、堤顶路硬化、白蚁防治及工程管理等。工程(淮南段)共涉及堤岸总长39.862公里,工程占地34.2公顷,总投资8792万元,总工期22个月。水利部以水保函〔2014〕266号文批复安徽省淮河干流一般堤防加固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明确了工程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的范围、目标、措施等,为做好工程建设期间水土流失防治提供了依据。淮南段工程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截至现场检查时,已完成土方挖填75.66万立方米,堤防加固和穿堤涵单位工程已通过单位工程验收。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建设单位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成立了组织管理机构,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开展了后续设计;落实了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依法足额缴纳了水土保持补偿费;重视表土剥离集中存放和弃土(渣)场管理;水土保持措施满足主体工程进度要求,有效控制和减少了工程建设中的水土流失。

检查中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水土保持监测季报未按时提交,部分植物成活率、覆盖率较低等。按照《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问题分类和责任追究标准的通知》(办水保函〔2020〕564号),本次检查发现问题2个,均为一般问题,责任对象为施工单位和水土保持监测单位,追责形式为责令整改

二、有关要求

为确保本项目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水利部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请你单位进一步加强对本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强化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意识,落实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按照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本工程建设活动特点,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管理制度。

(二)督促施工单位切实落实水土流失防治责任,严格控制施工占地扰动范围,抓紧落实填方外购土方协议,明确购土来源、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和合规性等相关要求;按照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和后续设计要求,做好植物措施补植,加强已建水土保持设施管护,确保水土流失防治目标满足方案批复要求。

(三)加强水土保持监测管理,严格按照《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规程(试行)》(办水保〔2015〕139号)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通知》(办水保〔2020〕161号)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测单位规范水土保持监测工作,严格落实“三色”评价要求,补充前期监测成果,按规定向我委及安徽省水利厅提交监测季度报告及总结报告。

(四)严格按照《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 523-2011)和《水土保持工程质量评定规程》(SL 336-2006)要求,督促水土保持监理单位进一步规范本工程建设期间水土保持监理工作。

(五)按照《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水保〔2017〕365号)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规程(试行)的通知》(办水保〔2018〕133号)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本工程建设期间水土保持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分类建档工作;在工程竣工验收前,及时组织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并将验收材料按规定向水利部报备。

(六)请在2021年2月底前将本次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报送淮委,并抄送安徽省水利厅和工程所在地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20年12月14日 


抄送: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安徽省水利厅,淮南市水利局,凤台县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