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安徽省定远县江巷水库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意见
发布时间:  作者:水保处  来源:水保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定远县江巷水库工程建设局: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办水保〔2019〕172号)要求,2022年12月5日至12日,我委组织安徽省水利厅、滁州市水利局和定远县水务局组成核查组,采用查阅资料、现场抽查和视频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安徽省定远县江巷水库工程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情况开展了核查,现根据核查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项目概况

       安徽省定远县江巷水库工程位于安徽省定远县工程于2016年12月开始建设,2021年4月正式下闸蓄水。本工程专项设施涉及环库村村通道路复建。2019年3月14日,定远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定发改审批〔2019〕27号对包含环库村村通道路复建功能在内的“定远县江巷水库环湖道路建设工程”进行了单独立项。该道路建设工程不纳入本工程验收范围,后期单独验收。

       2016年5月4日,水利部以水保函〔2016〕176号批复了工程水土保持方案;2016年9月18日,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皖发改设计函〔2016〕570号批复了工程初步设计(含水土保持专章)。

       2022年8月17日,定远县江巷水库工程建设局在安徽省定远县主持召开了安徽省定远县江巷水库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会议。验收组认为,工程实施过程中落实了水土保持方案及批复文件要求,完成了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任务,水土流失防治指标达到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目标值,符合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条件,同意该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通过验收。

       自主验收完成后,建设单位按规定将验收材料向水利部进行了报备,2022年10月28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以水保验收回执〔2022〕第69号文向建设单位出具了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证明。

       二、核查情况

       本次核查采用查阅资料、现场抽查和视频核查相结合的方式。2022年12月5日9日,我委组织安徽省水利厅、滁州市水利局和定远县水务局查阅了工程水土保持设施照片和视频以及水土保持设计、监理、监测、验收等资料,运用无人机对江巷水库大坝、溢洪道、灌溉涵、公路桥、弃渣场、现场管理区、移民安置点、挖库垫地工程和鱼类增值放流站等防治分区点位水土保持设施完成情况及防治效果进行了现场抽查,并就工程是否存在水土保持问题征求了安徽省水利厅、滁州市水利局和定远县水务局的意见。12月12日,我委召开视频会议,与工程建设单位和水土保持监理、监测、验收报告编制等技术服务单位进行质询答疑,重点核查了工程自主验收主要程序履行、水土保持方案及重大变更编报审批、监测及监理开展、措施落实、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验收、补偿费缴纳及相关技术报告编制等情况。

       经核查,建设单位依法编报了水土保持方案,开展了后续设计;委托安徽省大禹水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水土保持监理,委托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开展了水土保持监测,并编制了水土保持监理及监测总结报告;按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要求落实了土地整治、乔灌草综合绿化等水土保持措施;开展了水土保持分部工程和单位工程验收,验收结论均为合格;依法缴纳了水土保持补偿费;委托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编制了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按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

       三、核查结论

       对照《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水保〔2017〕365号)、《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技术规程(试行)的通知》(办水保〔2018〕133号)和《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办水保〔2019〕172号)有关要求,经核查,该工程自主验收主要程序履行、验收标准和条件执行方面未发现严重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在项目运行过程中依法依规全面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加强水土保持设施管护,及时对植被覆盖率较低的乔灌草进行补植,完善植物措施,加强抚育管理,提高植被覆盖度,确保其正常运行和发挥效益。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22年12月20日


 

抄送: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安徽省水利厅,滁州市水利局,定远县水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