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鲁宁线穿越老运河(联运河)、韩庄运河(中运河)和伊家河段管道改线工程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方案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泗局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汤春辉

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

       你公司《关于报请审查鲁宁线穿越老运河(联运河)、韩庄运河(中运河)和伊家河段管道改线工程建设方案的函》收悉。经审查,该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本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利部《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和有关防洪要求,并征求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决定准予行政许可,有效期自2022年1024日至2025年1023日。

       一、基本同意鲁宁线穿越老运河、韩庄运河、伊家河段以及刘桥干渠段管道改线工程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方案。废弃原输油管道,改为在原输油管道下游侧100m范围内并行敷设输油管道及光缆套管。项目设计防洪标准100年一遇,输油管道设计压力为6.0Mpa,采用Φ711mm直缝埋弧焊钢管;光缆套管采用Φ114mm×6mm无缝钢管

       (一)穿越老运河、韩庄运河和伊家河

       管道改线工程于济宁市微山县八街村东穿越老运河、韩庄运河和伊家河,相应老运河河道桩号1+990、韩庄运河河道桩号1+844、伊家河河道桩号1+577。输油管道与光缆套管均采用定向钻方式一次穿越老运河、韩庄运河、和伊家河,与河道水流方向夹角分别为90°、90°、60°。入土点位于伊家河右岸,距离伊家河右堤背水侧堤脚最小距离为127.30m,入土角10°;出土点位于老运河左岸,距离老运河左堤背水侧堤脚最小距离为148.00m,出土角9°。管顶距老运河、韩庄运河和伊家河河底最小埋深分别为17.1m(1985国家高程基准,下同)、16.0m、13.5m。光缆套管位于输油管道下游侧10m处,穿越曲线同输油管道。

       拆除韩庄运河、伊家河等河道管理范围内原废弃管道。

       控制点地理位置为:

       输油管道出土点:东经******,北纬******

       入土点:东经******,北纬******。

       光缆套管出土点:东经******,北纬******;入土点:东经******,北纬******。

       (二)穿越刘桥干渠

       管道改线工程于济宁市微山县西岳村西北穿越刘桥干渠,相应刘桥干渠河道桩号2+441,输油管道与光缆套管均采用定向钻方式一次穿越刘桥干渠,与河道水流方向夹角为80°。入土点位于刘桥干渠左岸,距离左堤背水侧堤脚最小距离为100.95m,入土角9°;出土点位于刘桥干渠右岸,距离右堤背水侧堤脚最小距离为165.71m,出土角8°。管顶距河底最小埋深为10.5m。光缆套管位于输油管道上游侧9m,穿越曲线同输油管道。

       控制点地理位置为:

       输油管道出土点:东经******,北纬******;入土点:东经******,北纬******。

       光缆套管出土点:东经******,北纬******;入土点:东经******,北纬******。

       二、基本同意管道改线工程穿越老运河、韩庄运河和伊家河消除和减轻影响措施方案。

       (一)出入土点处理。在定向钻出入土点粘土回填区各设置3道C30混凝土止水环,止水环间距5m,外尺寸为2.8m×2.8m×0.5m。对光缆套管和输油管道出入土点基坑采用粘土回填并压实

       (二)压密注浆。对出入土点沿管道轴线向河道内方向采用配比1:3.5:0.5的普通硅酸盐水泥、粘土、水玻璃混合浆液进行压密注浆,长度均为100m,垂直于输油管道横断面布置 3 排注浆孔,孔径为 50mm,孔距 1.5m,排距1.5m,呈梅花型布置,与管道轴线平行。注浆顶高程为管顶以上5m,底高程为管道中心线以下2.5m。注浆完成后,进行灌浆封孔,用粘土球将孔口回填捣实整平,回填深度不小于1m。

       (三)沉降位移监测。在老运河左堤迎、背水侧堤坡以及伊家河右堤迎、背水侧堤坡各设置1个沉降位移监测点。施工期监测每周不少于2次,竣工后第一个汛期监测次数每周不少于1次。

       三、你公司应在管道穿越沿线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商南四湖水利管理局确定安全保护范围,设置相应标志。

       四、你公司应委托具有相应水利资质的单位进行消除和减轻影响措施的施工和监理,并严格按照相关工程规范要求做好质量控制,保障防洪工程安全。

       五、工程建设须按批准的位置、方案实施,不得擅自改变,不得修建未经批准的其它设施。涉及影响防洪工程安全的工程施工应安排在非汛期进行。汛前及工程完工后,你公司须及时清除所有临时设施,将施工废弃物运至河道管理范围以外,保证行洪通畅。

施工过程中,你公司应合理安排定向钻穿越的施工方案与施工工艺,严格控制孔内压力,减小扩孔、回拖等施工对堤基土层的影响,防止塌孔、冒浆或渗水危及水利工程安全。

       六、按照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工程开工前,你公司应将项目批准的建设方案及批准文件、详细施工图设计(包括消除和减轻影响措施专项设计)、原废弃管道处置方案和施工安排以及消除与减轻影响措施经费落实情况、施工单位资质情况等报送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备案,经其对工程位置和界限审核后,签订有关协议,落实有关防汛和管理责任。施工过程中,涉及影响防洪工程安全部位的施工监督由南四湖水利管理局负责,你公司应积极配合,服从防汛及河道安全统一管理,并负责对损坏的防洪工程与设施按原标准恢复。工程完工后,通知南四湖水利管理局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涉河部分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并及时将有关竣工资料报送南四湖水利管理局。

       七、你公司应做好管道年度安全检测以及项目影响范围内施工期和运行期的水利工程巡查监测工作,施工期间和行洪期间加密频次,相关检测和监测资料定期报送河道管理单位;出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向河道管理单位和地方防汛指挥机构报告,并采取有效处理措施,确保防洪工程安全。

       八、本行政许可仅对项目涉及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建设方案许可,项目建设如涉及国土、环保、林木等事项,你公司应按相关规定办理。

       九、项目建设涉及桥梁、航道等可能的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事宜,你公司应按规定征求相关单位或部门的意见。

       十、管道废弃不用或设计寿命期满,你公司应按照河道管理单位的要求,负责做好拆除、封堵、清运等善后处置工作。

       十一、今后如因河道治理、防护或防洪标准提高,需要改建或拆除该项目有关工程或设施时,你公司应服从水利规划和防洪要求。

       十二、项目建设性质、规模、位置如发生变化,或开工日期超过许可有效期,你公司应重新履行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水行政许可程序。

       十三、如对本行政许可决定不服,可以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水利部(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起诉,复议、诉讼期间不影响本决定的执行。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22年10月24


抄送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山东省河长办、水利厅,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济宁市城乡水务局,南四湖水利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