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2020年费县探沂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祊河取水工程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方案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发布时间:  作者:沂沭泗局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汤春辉

费县探沂镇人民政府

       你单位《关于报请审查2020年费县探沂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河取水工程涉河建设方案的函》收悉。经审查,该申请符合法定条件。本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利部《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和有关防洪要求,并征求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意见,决定准予行政许可,有效期自2022年1123日至2025年1122日。

       一、项目建设区所在岸线为保留区,根据《淮河流域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要求,你单位提供了《2020年费县探沂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河取水工程岸线开发利用专题论证报告》,基本同意《论证报告》提出的“利用该保留区对岸线功能区影响较小,经论证,该保留区在规划期内可以利用”的结论,同时考虑项目建设服务地方农业生产需求,同意该项目在此位置建设。

       二、基本同意2020年费县探沂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河取水工程河道管理范围内涉河建设方案。拟建项目位于费县探沂镇同乐庄村东河右岸,右岸堤防桩号为30+501,工程主要包括引水管道、大口井前池、泵房

       1. 引水管道采用1根长190m的DN1000钢管顶管方式穿越河右岸堤防以及两侧护堤地,管顶高程79.13m1985国家高程基准,下同)距地面最小埋深为 7.85m工作井距堤防背水侧堤脚最小距离为67.2m,尺寸为5.7m×10.6m;接收井距堤防迎水侧堤脚最小距离为71.49m,尺寸为7.0m×4.0m。

       2. 大口井。顶管完成后接收井改造做大口井使用,圆形结构,井身内径5m,底高程为77.04m,顶高程为82.04m。井身上部设0.3m高混凝土环状压顶以及0.25m厚混凝土改板。井壁采用干砌块石结构,井壁外侧60cm厚碎石层。

       3. 前池。顶管完成后工作井改造做前池使用,尺寸同工作井,钢筋混凝土结构,顶高程为90.65m。前池内管道出口处设电动蝶阀。

       4. 泵房。距离堤防背水侧堤脚最小距离为82.5m。

       控制点地理位置为:

       大口井:东经****** ,北纬******

       顶管穿堤处:东经******,北纬******

       三、基本同意项目采取的消除和减轻影响措施方案。

       1. 高压摆喷截渗墙。在距离右岸堤防迎水侧堤脚1m处滩地,沿管道向上、下游各30m范围采用高压摆喷截渗墙,成墙厚度0.3m,墙顶高程平现状地面,墙底高程至管道底以下2m,设计渗透系数不大于1×10-6cm/s。

       2. 压密注浆。沿管道轴线方向采用配比1:3.5:0.5的普通硅酸盐水泥、粘土、水玻璃混合浆液进行压密注浆,长度163.5m。垂直管道轴线呈梅花型布置布置 3 排注浆孔,孔径90mm,孔距 1.5m,排距1.5m。注浆顶高程为管道中心线以上5.0m,底高程为管道中心线以下 2.5m。注浆完成后,采用黏土砂浆进行灌浆封孔。

       3. 岸坡防护。管道上、下游各20m范围岸坡采用C30 连锁式预制块防护,顶部设0.6m宽、0.6m高C25混凝土压顶,顶高程为87.0m。坡面结构自上向下为0.15m厚C30 连锁式预制块、0.1m厚碎石垫层、土工膜,坡比1:4;坡面高程84.5m处设置1.5m宽、2.0m高C25混凝土纵向格梗。底部设1.5m宽、2.5m高混凝土基础,基础顶高程平河底。基础向河内延伸16.5m范围河底水平段采用C30联锁式预制块进行护砌。

       三、项目建设须按批准的位置、方案实施,不得擅自改变,不得修建未经批准的设施。汛前及工程完工后,你单位须及时清除所有临时设施及施工废弃物,运至河道管理范围以外,保证河道行洪畅通。

       四、按照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工程开工前,你单位应将项目批准的建设方案和批准文件、详细施工图设计、施工安排、消除与减轻影响措施方案等报送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备案,经其对工程位置和界限审核后,签订有关协议,落实有关防汛和管理责任。根据有关规定,涉及影响防洪工程安全部位的施工监督由沂沭河水利管理局负责,你单位应积极配合,服从防洪及河道安全管理,施工过程中应做好防洪工程和设施的保护。工程完工后,通知沂沭河水利管理局和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有关竣工资料及时报送沂沭河水利管理局。

       五、本行政许可仅对项目涉及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建设方案许可,项目建设如涉及国土、环保、林木等事项,你单位应按相关规定办理。

       六、项目建设涉及其他可能的第三人合法水事权益事宜,你单位应按规定征求相关单位或部门的意见。

       七、项目废弃不用或设计寿命期满,你单位应做好管道、大口井、前池的拆除、清运和善后工作。

       八、今后如因河道治理、防护或防洪标准提高,需要改建或拆除该项目有关工程或设施时,你单位应服从水利规划和防洪要求。

       九、项目建设如性质、规模、位置发生变化,或开工日期超过许可有效期截止日,你单位应重新履行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水行政许可程序。

       十、如对本行政许可决定不服,可以在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水利部(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自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蚌埠市蚌山区人民法院起诉,复议、诉讼期间不影响本决定的执行。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2022年11月23


抄送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山东省河长办、水利厅,沂沭泗水利管理局,临沂市水利局,沂沭河水利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