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王鹰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2-30 15:40:04  作者:王鹰翔  来源:水土保持处(农村水利水电处)  责任编辑:王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多次就三江源、祁连山、秦岭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提出要求,继推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后,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摆上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议事日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全局,深刻阐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水利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原文和鄂竟平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我有以下体会: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方向性的战略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鄂部长署名文章中指出,对水资源管理而言,“重在保护”是指江河治理最重要的是生态保护;“要在治理”是指江河治理最关键的是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鄂部长明确提出贯彻落实这一战略要求需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其中一条就是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向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号召全党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水土保持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些理念和思想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贯彻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下好“保护”先手棋,坚持不懈打好“治理”综合牌,坚决推动走好“绿色”发展路。结合淮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和国务院批复的《全国水土保持规划》,以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确定的淮河流域国家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为重点,坚持水土流失状况“只能好转、不能变坏”的底线思维,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和方式,更加突出水土保持功能;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与生态文明工程创建;主动适应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国务院取消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审批后的监管要求,依法履行流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职责,强化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突出跟踪检查重点,创新监管检查方式,规范监管履责行为,推动违法违规查处,确保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防控;着力抓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监督管理工作,加快水土流失治理进度;持续开展流域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和监控能力建设工作,有序推动水土保持监测预报工作;加强水土保持基础支撑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

我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集中统一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有水利行业凝聚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有长期以来积累的丰富治水经验,我们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推动整个水利事业迈出新的更大步伐,长江、黄河、淮河等大江大河必将成为永远造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幸福江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