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贺胜利:提高人才工作质量 服务幸福淮河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30 15:44:59  作者:贺胜利  来源:人事处  责任编辑:王佳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战略高度阐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2019年12月5日,鄂竟平部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总结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十分深邃、内涵十分丰富、导向十分鲜明,蕴含了对治水规律的深刻揭示与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不仅是黄河流域、与黄河有关的工作要认真遵循,全国其他流域、其他地区水利工作都要认真遵循。

要实现流域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基础也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的同时也对水利人事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内在要求。

一、坚持不懈增强水利重点工作人才力量。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洪水风险依然是黄河流域的最大威胁,流域生态环境、水资源保障形势不容乐观。这既是黄河流域的突出问题,也是各流域的普遍困难,防汛、水环境保护、水资源调度等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水利工作,要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基础工作要做好,基础力量要保证。人事部门要继续选拔政治过硬、专业过硬的各类人才到治淮一线,切实解决好重点领域人才的合理诉求,让各类人才不仅进得来,还能稳得住,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增强各项重点工作的骨干力量。

二、打造百花齐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生态保护、保障流域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保护、传承、弘扬流域文化,都对水利人才队伍的多样化、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解决好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复杂的系统问题,就必须要打造一支百花齐放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着力干部能力建设,进一步推动干部多层次交流,提高人才队伍专业水平和能力素养,进一步充实环境保护、水行政监督、文化宣传等专业技术队伍,补齐人才队伍现实短板,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流域大治理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三、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总书记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要保证流域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坚持老中青结合,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建立和坚持“传帮带”体制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加强高素质人才后备力量建设,逐步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让治淮各项工作有序传承。

四、加大水利扶贫干部选派力度。总书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就脱贫攻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人事部门下一步要进一步谋划水利扶贫干部选派工作,选准管好用活扶贫干部,坚持精准帮扶,对接贫困地区实际需求,加大石漠化片区、驻村干部选派力度,努力解决贫困地区水利人才匮缺难题。坚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优先选拔使用主动到贫困地区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经受磨练、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扶贫干部,激励更多优秀干部投身到水利扶贫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提出了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水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水利部明确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又进一步为如何做好流域管理指出了明确方向,我们要结合淮河流域的流域特点,认真消化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内涵和思想内涵,谋划长远,让淮河同黄河一样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