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金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2-30 11:31:46  作者:金鑫  来源: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王佳

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鄂竟平部长在人民日报上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通过学习,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一定的理解。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学习的一些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一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巨大成就进行了科学总结,对黄河文化进行了重要论述,对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进行了殷殷嘱托。思想十分深邃,内涵十分丰富,导向十分鲜明,蕴含了对治水规律的深刻揭示与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不仅对黄河流域的工作,对其他流域和全国水利工作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水利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好、领会好、把握好,并且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鄂部长的署名文章,应该把握贯彻好以下3个方面:

一是要深刻领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丰富内涵。自古以来,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一直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着中华文明。但是我们也知道,黄河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水害严重,给沿岸百姓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黄河治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黄河宁,天下平”,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做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告诉我们大江大河治理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大江大河治理的定位是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大江大河治理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要求我们要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这四个方面。

不仅仅是黄河,其他河流也应该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淮河作为我国第三大河,自古以来也是多灾多难,水旱灾害频发,给沿岸的百姓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害。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经过几十年的治理,已基本建成了较为完整的防洪、除涝、灌溉、供水等水利工程体系。然而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流域内的水资源和水环境新问题和新矛盾频发,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在习近平总书记做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指示后,作为一名治淮工作者,也应该聚焦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这四个方面,在如何将淮河打造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淮河更好地造福流域人民上,要认真思考,积极探索,为淮河保护治理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是要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鄂部长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中对“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在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出了新时代治水的主要矛盾已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为主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为主这一科学论断。在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精神中,也明确指出了当前中国面临的三大水问题是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这三大水问题正是由于人的行为,特别是错误行为造成的,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人们过度开发水资源、排放污水造成水体污染、破坏了水生态。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就是要紧紧抓住保护治理这个核心,最重要的保护是江河的生态保护,最关键的治理是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在淮河保护治理中,要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各项要求,做好强监管的各项工作,实现管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重要原则。一个河流的水资源量是固定的,生态建设、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都需要水,要坚持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以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倒逼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发展结构和发展布局优化,努力推动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模型办的负责人,如何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中为淮河保护治理做出自己的贡献,应该做到以下2个方面:

一是积极探索发挥淮河模型基地科研平台作用,为淮河治理重大问题研究提供技术支撑。淮河模型基地是淮委重要的科研平台之一,自建成以来,已开展了“淮河正涡段行洪区运用对淮河干流水位影响的试验研究”、夏军院士主持的“淮河流域水质-水量-水生态联合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淮河模型实验研究”等研究项目。但是在淮河治理重大问题研究上发挥的作用还远远不够,还应进一步加强。首先要加强与淮委相关部门的联系,在项目申报上获得他们的支持;其次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利用他们在人才、技术上的优势,做好项目的储备、选择、申报、实施等工作。

二是积极探索利用淮河模型基地这一平台,弘扬淮河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淮河作为中国的第三大河,淮河文化同样也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淮河模型基地所在的三十岗乡是“国家AAAA级生态旅游景区”和“合肥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每年游客和研学的学生众多,如何利用淮河模型基地这一平台,弘扬淮河文化,讲好淮河故事,也应该是模型办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之一。如可在模型基地设立治淮陈列馆分馆、将淮河模型基地打造成为科普基地等。

江河保护治理,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要以足够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大力推进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工作,在实际工作中为治淮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