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要求,由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淮委门户网站(http://www.h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淮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邮编:233001,电话:0552-3093719 3093717,电子邮箱:hwzwgk@hrc.gov.cn)。

一、概述
2010年,淮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规定,按照中央及水利部有关政务公开的部署,在加强组织领导、搭建服务平台、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2010年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要如下:
(一)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坚持和完善重要信息网上发布制度,加强淮委信息公开网页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布信息。为方便公民及时快捷地了解更多的有效实用信息,有针对性地调整了淮委信息公开网页有关栏目,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扩大信息发布数量,力求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的各类信息。
(二)加强公众互动
继续做好淮委门户网站"在线服务BBS"平台运行管理,明确各部门、单位专人负责"在线咨询"网上回复,确保回复信息快捷及时、准确可靠。淮委门户网站"在线服务BBS"已成为提供个性化信息需求、体现人性化服务的重要信息沟通平台,深受社会公众好评。
(三)规范行政许可工作
1、完善行政许可指南编制
2010年,淮委编制、修订了部分行政许可指南。其中,规划计划处完成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许可指南编制1项;建设与管理处完成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许可指南修订1项;水文局完成水文监测资料使用审查、国家基本水文测站上下游建设影响水文监测的工程同意审批程序、设立或撤销专用水文测站批准等3项许可指南编制。同时,在淮委门户网站行政许可专页上及时对行政许可指南进行了信息更新。截至目前,淮委已编制行政许可指南12项。
2、建设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
根据淮委信息化建设规划,为实现行政许可工作更为便民、高效的目标,2010年,淮委建设了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2010年3月开始招标建设,7月上旬系统建成,7月12日至8月12日系统试运行,8月13日正式运行。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系统的建成启用,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一站式"全程办理和办理情况以及行政许可文书的网上实时查询、下载,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流程,增强了行政许可工作的透明度,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效率。
本年度累计受理行政许可201项、办结200项,剩余1项正在办理中。其中,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审批受理、办结25项;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受理、办结28项;水利工程开工审批受理、办结4项;沂沭泗直管河道范围内小型建设项目工程方案审查受理、办结15项;河道采砂批准受理127项、办结126项;入河排污口设置同意受理、办结1项;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受理、办结1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淮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淮委主动公开信息4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依照《淮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的信息中:重要公文121条;政务信息270条;重要公报11条;政策法规8条;机构职能12条;水资源管理11条;人事管理19条;应急管理2条;公开年报1条;招标投标28条。网上公众查询信息量列前10位的依次是:重要公文、政务信息、政策法规、公报公告、招标投标、综合管理、机构职能、行政许可、流域概况、应急管理。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公众通过淮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区"可查阅淮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区",可向淮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据统计,本年度通过淮委门户网站查阅信息累计407040人次。
2、信息查阅点公开
在淮河防汛调度设施一楼大厅委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使用电子触摸屏可以检索、查阅淮委已公开所有信息。
3、互动公开
在淮委门户网站开通"在线服务BBS",为职工和社会公众提供网上互动服务,及时回复"在线咨询"事项,实现了淮委有关政府信息的网上互动公开。本年度通过"在线服务BBS"平台答复"在线咨询"事项30项。
4、新闻媒体
不定时通过发布新闻通稿、新闻通气会、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淮委有关政府信息。本年度累计发布重要新闻通稿30余篇,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3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年度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电子邮件申请。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水利工程征地批文、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当场答复,申请人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三)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费用。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咨询45人次。其中,当面咨询5人次,电话咨询10人次,网上咨询30条。
咨询对象包括淮委规划计划处、水政水资源处、财务经济处、人事劳动教育处、建设与管理处、治淮档案馆、通信总站、后勤服务中心等,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水利工程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公务员招考、职工福利、后勤物业管理等,"在线咨询"中凡涉及网上已主动公开的信息,均详细告知咨询人网上查询的途径和方法,咨询处理全年实现"零投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包括信访、举控)和电话投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年度淮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累计15人,其中,委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2人,机关各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联络员共13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淮委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未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公开信息均无偿提供。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上看,2010年度淮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许可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在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方面成效比较突出。但仍有部分工作存在改进空间。2011年,淮委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落实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工作
按照《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淮委有22项政府信息需公开,但目前仍有部分信息公开不全面。2011年,淮委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查、发布;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在线咨询"事项的办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等。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指南编制
2010年,淮委负责实施的20项行政许可事项中,已编制行政许可指南12项,其余8项由于未单独实施或未收到许可申请,相关办事指南尚未编制发布。2011年,淮委将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指南编制,确保行政许可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审批程序
淮委目前负责实施的20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仅有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审批、河道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河道采砂批准、入河排污口设置同意、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取水许可审批6项是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办理。由于各种原因,其余14项中,河道范围内建设项目位置和界限审查、非防洪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批、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关活动批准3项作为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的前置程序合并办理,未单独实施;水利工程开工审批则直接采用行政发文进行批复,未纳入行政许可审批程序;坝顶兼作公路批准等10项尚未收到相关申请。2011年,淮委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管理与协商合作,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审批程序。
(四)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办事效率
目前,淮委少数行政许可事项不能按规定时限办理。2011年,淮委将进一步简化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受理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监察部门进一步发挥行政许可系统网上监察功能,认真抓好督察督办,确保行政许可办理时间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五)进一步加强审批项目后续监督检查
目前,淮委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不同程度存在"重许可、轻监管"的现象,一些许可事项在审批后有关主管部门未能及时履行监管职责。2011年,淮委将把强化后续监督检查作为加强行政许可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行政许可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六)进一步加强行政许可审批前期把关
行政许可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淮委相关部门、单位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河道采砂批准等重点行政许可项目审批前期把关,使项目审批关口前移,确保行政许可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七)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培训
目前,淮委政务公开交流培训工作力度不够,业务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队伍建设亟待加强。2011年,淮委将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邀请有经验的领导和专家授课,加深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条例》的理解,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八、说明与附表
(1)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期限: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2)附表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8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8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45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0

网站在线服务BBS页面访问量

人次

35176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兼职人员总数

15

其中:1.专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