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管理员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淮委政务公开办法》要求,由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淮委门户网站(http://www.h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淮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邮编:233001,电话:0552-3093719 3093718,电子邮箱:hwzwgk@hrc.gov.cn)。
一、概述
2011年,淮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水利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加快公开速度,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一)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为进一步推动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下半年,我委结合近年来治淮及淮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订,确定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一级目录19项、二级目录48项,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修订后的淮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加切合治淮及淮委实际工作,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涉及治淮及淮委各类信息的需求。
(二)改版政府信息公开页面
为进一步凸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相关信息,组织开展了对政府信息公开页面的改版工作。页面改版后,不仅在淮河水利网的首页上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醒目链接,同时对原有页面进行了调整,做到重点突出、布局合理、内容丰富、链接完整,为社会公众更好地查询相关信息、全面了解治淮及淮委各项工作提供了便利。
(三)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淮委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19类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重要公文、新闻宣传、政务信息、统计信息、行政许可、水利规划、工程建设、行政执法、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政府采购、招标信息、水利规费、人事管理、水土保持、应急管理、水利科技、公开年报及其他应当向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主动公开的事项。
(四)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坚持和完善重要信息网上发布制度,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布信息。为方便公众及时快捷地了解更多的有效实用信息,有针对性地调整了淮委信息公开网页有关栏目,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扩大信息发布数量,力求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的各类信息。
(五)加强公众互动
继续做好淮委门户网站"在线服务BBS"平台运行管理,明确各部门、单位专人负责"在线咨询"网上回复,确保回复信息快捷及时、准确可靠。
(六)规范行政许可工作
1、调整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根据水利部对我委行政许可事项的调整,将"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格认定事项"审批权上交水利部;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0〕21号),删除了"护堤护岸林木采伐审核同意事项"。目前,我委实施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共18项。
2、清理规范行政许可指南
根据水利部有关要求,组织对行政许可指南进行了清理和规范,我委实施的18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有11项已编写行政许可指南。另外,"河道管理范围内有关活动批准"等3项参照"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指南实施,"坝顶兼作公路批准"等4项因暂无许可事项办理,暂未编写指南。
本年度累计受理行政许可事项270项、已办结261项、已受理和正在办理9项。其中,取水许可审批受理、办结6项;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审批受理、办结13项;河道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查受理41项、办结34项;非防洪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批受理49项、办结47项;水利工程开工审批受理、办结1项;沂沭泗直管河道范围内小型建设项目工程方案审查受理、办结35项;河道采砂受理、办结124项;入河排污口设置同意受理、办结1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依照《淮河水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80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10条,占1.24%;政策法规14条,占1.74%;重要公文113条,占14.02%;政务信息323条,占40.07%;统计信息1条,占0.12%;行政许可109条,占13.52%;工程建设14条,占1.74%;行政执法10条,占1.24%;水资源管理与保护27条,占3.35%;政府采购1条,占0.12%;招标信息77条,占9.55%;水利规费4条,占0.50%;人事管理76条,占9.43%;水土保持2条,占0.25%;应急管理1条,占0.12%;水利科技23条,占2.85%;公开年报1条,占0.12%。
网上公众查询信息量列前10位的依次是:重要公文、政务信息、行政许可、招标信息、政策法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人事管理、机构职能、水利科技、应急管理。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公众通过淮委政府信息公开网可查阅淮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区",可向淮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据统计,本年度通过淮委门户网站查阅信息累计544966人次。
2、信息查阅点公开
在淮河防汛调度设施一楼大厅委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使用电子触摸屏可以检索、查阅淮委已公开所有信息。
3、互动公开
利用淮委门户网站"在线服务BBS"为职工和社会公众提供网上互动服务,及时回复"在线咨询"事项,实现了淮委有关政府信息的网上互动公开。本年度通过"在线服务BBS"平台答复"在线咨询"事项50项。
4、新闻媒体
不定时通过发布新闻通稿、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淮委有关政府信息。本年度累计发布重要新闻通稿38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委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共接受咨询80人次。其中,当面咨询5人次,电话咨询25人次,网上咨询50条。
咨询对象包括淮委办公室、规划计划处、水政与安全监督处、人事处、建设与管理处、防汛抗旱办公室、水文局、治淮档案馆等,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工程规划、采砂管理、人员录用、水文数据等。"在线咨询"中凡涉及网上已主动公开的信息,均详细告知咨询人网上查询的途径和方法,咨询处理全年实现"零投诉"。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淮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包括信访、举控)和电话投诉。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年度淮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累计24人。其中,委办公室专职工作人员2人,机关各处室和部分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联络员共2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本年度淮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财政支出均为日常办公经费,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淮委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未产生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淮委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在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加快信息发布速度、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等方面成效比较突出。2012年,淮委将认真查找不足,围绕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011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数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地增长,但水利规划、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业务类信息量偏低。2012年,我委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做好公开信息的审查、发布工作,以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二)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指南编制
在目前我委实施的18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仍有4项因暂无许可事项办理,未编写行政许可指南。2012年,我委将根据需要,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做好行政许可指南的更新和发布工作,确保我委行政许可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八、说明与附表
(一)本年度报告的统计期限: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80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806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8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5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递送费

0

4.复制费(纸张)

0

5.复制费(光盘)

0

6.复制费(软盘)

0

7.其它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兼职人员总数

24

其中:1.专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22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