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保处(农水水电处) 毕旸:做好水土保持 助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发布时间:2022-02-24 15:11:36  作者:毕旸  来源:水保处(农水水电处)  责任编辑:王佳


做好水土保持  助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在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中,我认真学习《关于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指导意见》和《“十四五”时期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实施方案》,体会如下。

一、理解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中水土保持的重要意义

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要求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这既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2021年12月22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指导意见》和《“十四五”时期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主要目标,系统部署各项任务措施。其中在工作目标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国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1万平方公里,全国水土保持率提高到73%以上;并从全面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评价能力、健全水土保持政策体制机制、强化水土保持基础支撑等5方面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形成了“紧抓监管点、推进工程点、提升能力点、健全政策面、强化支撑面”的“三点两面”能力推进体系,让水土保持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立体、更加完整。

全面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就要依法履行流域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职责,贯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制度,强化源头管控;实现对部批水土保持方案在建生产建设项目跟踪检查全覆盖,加大自主验收核查力度,建立监管台账,持续强化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水土保持信用监管,依法严格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

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就要持续推进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区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建设,适时统筹组织开展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导检查,对地方实施的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情况进行调研,积极推动以奖代补政策落地见效,指导流域各地加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力度,加强重点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评价能力就要积极推进水土保持成效评价工作,健全水土保持监测网络,持续开展流域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定量掌握国家级重点防治区、流域及上中下游、重要支流、国家级重要生态功能区以及淮河保护治理其它生态敏感区的水土流失状况、水土保持率和变化情况,为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水土保持规划考核提供数据支撑。

健全水土保持政策体制机制就要强化规划引领和政策指导。强化流域规划法定地位和指导约束作用,建立健全流域规划实施机制,完善相关指标考核制度。完善水土保持责任考核评估制度,逐级开展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和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估,强化考核评估结果应用。建立完善统一协调、分工协作的水土保持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间协同治理、协同监管、联动执法。

强化水土保持基础支撑就要强化流域水土保持规划基础支撑工作,聚焦淮河流域黄泛风沙区水土流失调查与评估、重点防治区典型县水土保持功能动态变化分析,开展水土保持基础课题研究;积极推进流域部批水土保持方案生产建设项目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等示范创建工作;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水土保持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增强公众水土保持意识;举办水土保持综合管理培训班,提升基层水土保持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

二、围绕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一)推动流域水土保持社会监管

一是全面加强履责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事中监管,实现对部批方案在建项目跟踪检查全覆盖,强化监管制度执行,进一步规范监管流程和标准,严格规范问题认定标准和程序,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项目,发挥好信用监管的威慑作用;强化水土保持信息化应用,探索线上监管模式,大力运用遥感、无人机等现代手段,提高监管效能。二是督促完建未验收的生产建设项目尽快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适时做好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核查工作,强化事后监管,确保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各项要求落在实处。三是加强流域内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土保持履职督查,督促流域内各地进一步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职责。

(二)指导流域各地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一是适时组织开展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导检查;二是督促指导地方编制并落实水土保持“十四五”规划,抓好水土保持率在管理中的应用,督促指导各省完成水土保持率阈值、分阶段目标确定和分解落实到市县级工作,并将水土保持率指标纳入相关规划目标;三是指导流域各地加大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力度,加强重点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三)加强流域水土保持监测组织管理

一是持续做好流域内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推进动态监测与监管协同;二是按照水利部安排,做好年度省级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复核工作,指导流域内水土保持监测站点运行管理和站网优化布局、调整和建设。

(四)强化水土保持基础支撑

一是强化水土保持宣传。面向生产建设单位,通过现场监督检查和“水土保持宣传进工地”党建联建等方式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和法律法规宣贯,强化生产建设项目人为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落实;面向社会公众,充分利用《水土保持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提高社会公众水土保持意识。二是加强技术培训,举办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和重点工程管理培训班,宣贯依法依规履职,提高水土保持监管水平;三是强化技术支撑,组织开展淮河流域黄泛风沙区水土流失调查等水土保持基础调查研究工作;四是充分借助智慧淮河平台建设,强化水土保持信息化应用与管理。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