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建管处 孙宇: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心共圆“水网”梦
发布时间:2022-02-24 16:42:19  作者:孙宇  来源:建管处  责任编辑:王佳

砥砺奋进新时代  同心共圆“水网”梦


根据淮委党组关于开展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的安排,我利用业余时间对七个专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部分。结合自学情况与交流感悟,我简要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学习心得

(一)构建国家水网,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举措。我国基本水情一直是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与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不相匹配,全国大部分城市群、能源基地、粮食主产区位于水资源紧缺地区,其中水资源较短缺的北方地区以占全国19%的水资源量,支撑46%的人口、63%的耕地和45%的经济总量。水已经成为严重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重要因素,加快构建国家水网,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水安全保障的必然选择。

(二) 构建国家水网,要着眼于提高建设与运行管理水平

构建良好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机制,是国家水网的生命之源、动力之泉,是保证水网工程“动起来”、“活起来”的重要举措。建立国家水网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的良性机制,要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水源区和受水区,兼顾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地上地下之间的关系,系统构建国家水网,全面提升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河湖生态保护能力、水资源战略储备能力、水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统筹解决新老水问题。要坚持两手发力,发挥政府与市场各自优势,在水价形成和水费收缴机制、投融资机制、建设运营体制机制、补偿机制等体制机制上持续创新,保障国家水网工程的顺利建设和良性运行。

(三)构建国家水网,要强化流域协调统一管理

构建国家水网,要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坚持统一谋划。流域管理机构是江河湖泊的“代言人”,提升流域管理机构能力和水平,才能更好发挥流域管理机构国家水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构建国家水网要统筹考虑流域区域水利工程现状和发展需求,构建流域统筹、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的管理格局,通过加强流域管理机构在流域内有关地方水行政管理考核中的作用,提高流域管理机构在水资源刚性约束、河湖长制管理、水利建设质量等考核和督查激励工作中的测评权重等一系列手段,为强化流域管理提供工作抓手,切实发挥流域机构管理效能。

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虽然构建国家水网是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但现阶段开展这项工作还是存在着一些困难。

(一)各地硬件基础存在差距

由于我国地大物博,各省地理条件和经济条件不尽相同,不同地区建设国家水网的难度存在差异。如江苏省本身水系发达,水系联通能力强,建设重点为调度管理,而山东省、河南省水系联通性就相对较差,硬件基础上需多下功夫。这种情况导致了流域内各省起步上就存在了差异,需要流域机构统筹考虑,整体推进。

(二)工程底数需进一步摸排

2021年汛期期间,部分水利工程暴露出了一系列运行管理问题,如泄洪设施被破坏、无自动测报系统等,侧面反映了部分水行政主管部门对管理区域内水利工程了解程度不够深。如何全面地掌握工程信息、摸清工程底数,是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新时期要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三、如何在构建国家水网中精准发力

立足个人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如何通过建设与运行管理为“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提质增效,我认为可以围绕以下几点进行。

(一)强化流域统一管理,推进工作沟通交流

有权必有责,有责须担当。建管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好法定和授权的各项职责,聚焦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开展精准高效监管;根据各省实际,结合流域特点,明确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指导流域逐步实现大中型水库、大中型水闸、3级以上堤防等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积极召开流域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会议,组织培训参观,推进流域各省携手并进。

(二)加强信息互通互享,摸清工程信息底数

依托智慧淮河水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体系建设工程,建立淮河流域水利工程基础信息库、淮河流域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监督平台,与各省市水利工程信息平台、水利部堤防水闸基础数据库、全国水库运行管理信息系统等现有系统实施对接,构建以流域为整体的数据体系,摸清流域内调水工程调水能力、调水规模和覆盖范围等情况,以便于精准、动态掌握全流域工程基本信息。

(三) 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实现建设运行管理智慧化

大力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以建设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为契机,构建工程“四预”智慧体系,实现数字工程与物理工程同步仿真运行,为后续建设工作奠定技术基础。推动直属在建工程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争取实现BIM模型与工程同步交付,实现直属工程数字孪生。推进工程建设运行管理业务模式创新,开展多层级运行管理智能评估、工程安全风险评价与预警智慧化应用研究,为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安全智能监控、提质增效提供科技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下正是为“十四五”宏伟蓝图不懈奋斗的关键时刻,我们这些青年同志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个人素质、厚植发展优势,展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和担当,努力推动治淮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不负重托!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