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规计处 万枫:践行六条实施路径、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推动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01 09:53:27  作者: 万枫  来源:规计处  责任编辑:王佳

根据淮委党组印发的专项行动通知,全委各有关部门、单位都组织对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强化流域治理管理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作为规划计划处职工,重点对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重大水网工程等专题进行学习,在参加部门组织的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开展自主学习。随着工作和学习的深入,对六条实施路径和强化流域治理的管理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如下:

一、深入领会强化流域治理管理背后的哲学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将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全国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各行各业,无不将这一理念贯彻到本行业的工作中去。而强化流域治理管理这一理念的提出,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观念在水利行业的集中体现,阐释了在水利工作中坚持系统观念的重要意义,明确了落实系统观念必须具备的工作方式。其基于“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案”这一重要论断,将总书记系统治理的哲学思想,分解和落实到具体的水利工作中。

与此同时,强化流域治理管理也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必然要求,是从水的自然特性出发得到的重要原则,只有抓住这一基本规律,坚持系统治理、秉持系统观念,才能打破旧有体系的局限,实现新时期的新突破,通过实现流域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调度、统一管理,全面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既强调系统观念这一普遍原则,又要突出水利行业的特性,通过统筹流域和区域、短期和长期、水利和非水利,为水利行业更好的实现协同发力、解决日益复杂的水问题提供重要的思想武器,更好的贯彻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推动流域保护治理迈上新台阶。

二、充分认识六条实施路径的重要现实意义

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水利发展历史方位,所提出的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的新理念,其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鲜明提出了新阶段水利工作的主题,系统阐述了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明确指出了新时期水利工作的目标任务,科学谋划了新阶段水利发展蓝图,对新阶段淮河治理有重要指导意义。

要充分认识六条实施路径的重大现实意义,就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和全局性谋划,明确六条实施路径和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统一性,六条实施路径之间是不可分割、不可偏废、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进一步夯实淮河治理工作基础,为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为流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更好满足流域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规划计划工作人员,要在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上多下功夫,着重完善流域规划体系,推动重大工程前期工作,提升淮委基础能力,谋划好新阶段淮河治理各项工作。

    三、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结合多年来自己的工作,对照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目前工作中还有许多的困难,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对照查找不足,不断进步完善。

一是流域内不同区域、不同专业、不同行业之间的结节没有打通,各区域和各专业、各行业之间缺少联系,没有真正建立起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流域规划体系;水利和非水利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水利工程存在碎片化、孤立化、割裂化现象,更缺少和非水利之间的系统链接。

二是管控力度不足,未经许可、未批先建等擅自建设工程的现象仍然存在;各地各自为政、不顾及流域整体的问题时有发生,水利工作缺少整体观念;流域机构职能弱化,在履职过程中易受制于人力缺乏、技术落后和规章制度不完备等因素的干扰,亟需提升流域机构基础能力。

三是受项目审批及投资计划管理改革等因素影响,部分流域性骨干防洪和水资源配置工程前期工作立项推进慢,流域治理体系重要结点没有完全打通;投资计划管理工作弱化,对整个治淮投资计划安排情况掌握不足,流域统一治理缺少关键抓手;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治水协作机制尚在起步,距离流域统一治理的目标有一定差距,流域内协作机制需要加强,涉水事物协同管理新模式仍在探索。

以上是本人在这次专项行动中的一点认知,结合过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展望未来的淮河治理工作,面向新时代,流域水利工作既有新挑战,也有新机遇,只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践行六条实施路径,加强流域治理管理,把握治水规律,勇于改革创新,才能更好的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满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