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办公室(国科处) 徐小龙:投身智慧水利建设 守护幸福淮河安澜
发布时间:2022-03-04 16:39:03  作者: 徐小龙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佳

投身智慧水利建设 守护幸福淮河安澜


1月25日,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开展淮委党组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第一专题集体学习,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主持学习会、作总结讲话并提出具体要求,党支部组织委员、办公室副主任围绕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牵头领学,同时特邀水文局(信息中心)专家进行授课解读。办公室全员集体参加学习。通过此次专题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课件精良、内容丰富、效果良好,收获颇丰。现将体会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认识了开展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的重大意义

开展数字孪生淮河建设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水利部党组决策部署,实现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对保障流域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国英部长指出,建设智慧水利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明确要求,《纲要》中具体描述为“构建智慧水利体系,以流域为单元提升水情测报和智能调度能力”,突出了智慧水利要以流域为单元实施,体现了水资源管理的流域特征,而在淮河流域的具体实践就是开展好数字孪生淮河建设。

二、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的任务目标

数字孪生流域,是一个新事物,对许多人来说可能还不熟悉。李国英部长给出了明确的表述——数字孪生流域是以物理流域为单元、时空数据为底座、数学模型为核心、水利知识为驱动,对物理流域全要素和水利治理管理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实现与物理流域同步仿真运行、虚实交互、迭代优化。通过学习了解到,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就是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的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全面推进算据、算法、算力建设,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

2021年12月23日,在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上,李国英部长要求以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带动智慧水利建设,并提出了获取算据、优化算法、提升算力、建设数字孪生水利工程、支撑业务应用、守住安全底线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之后,水利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实施方案》,还同步印发了《智慧水利建设顶层设计》《“十四五”智慧水利建设规划》,系列文件明确了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单,也为淮河流域开展智慧水利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三、进一步坚定了做好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的信心决心

通过学习了解到,在委领导的关心关怀下,经过近一个时期的技术攻关,当前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已初步建成了以智慧防洪系统建设为核心,构建了防洪数字化场景、数字孪生流域防洪专业模型、智能应用支撑、智慧防洪“四预”系统等关键技术,在高精度数字流域建模技术、超大规模水文水动力实时动态模拟预报并行计算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初步实现了在数字场景中洪水预报调度的动态交互、实时融合和仿真模拟。一系列成果的取得得益于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委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深入研究,做好项目顶层设计,持续拓展建设区域,不断拓宽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力争在水旱灾害防御和洪水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智慧水利建设提供淮河样板。

四、进一步找准了服务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的自身定位

作为办公室一员,我将以“五个坚持”为统领,牢记“三服务”宗旨,对照科室职能,结合岗位实际,找准自身定位,积极贯彻落实委党组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数字孪生淮河建设。

一是增强全局观,抓好“面”上统筹。围绕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紧盯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动态,主动参与调研,充分发挥以文辅政作用,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综合文稿,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真正实现提建议、抓统筹、出实效。二是增强主动性,做好“线”上文章。对照2022年淮委工作报告,科学做好年度重点任务目标分解,逐项梳理年度工作主线、时间主线,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激励鞭策作用,督促以数字孪生淮河建设为代表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全力服务中心大局。三是增强创新力,实现“点”上突破。以深化淮委发展和改革为着眼点,积极发挥政策研究优势,及时总结提炼淮河保护治理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运行体系,提升保障能力,加快数字孪生淮河建设进程,推动流域综合治理管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从而实现水利现代化发展。

数字孪生淮河建设,是新时代治淮事业的一场数字革命,是推进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是治淮人把握时代潮流发展的历史主动选择,我参与其中,深感荣幸!下一步,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把握潮流的使命感,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服务数字孪生流域建设目标早日实现,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