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资源处 周耀坤: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之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专题
发布时间:2022-02-28 10:18:26  作者:周耀坤  来源:水资源处  责任编辑:王佳

2月17日上午,水资源处党支部和纪检组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学习会,围绕“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专题开展学习。现将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深学细研,理解深刻内涵

本次学习会集体学习了《水利部关于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时期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学习原文、讨论交流等方式,明晰了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以及系统部署的各项任务措施,进一步认识了健全节水制度政策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施路径。李国英部长在水利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指出,“要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建立健全水量分配、监督、考核的节水制度政策,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刘冬顺主任在淮委2022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从健全初始水权分配和调度、建立健全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建立健全全社会节水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为新阶段建立健全节水制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理清了新发展阶段淮河保护治理的思路方向。

水资源高效利用和节水制度的建立健全对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的方针,加快建立健全初始水权分配和交易制度、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全社会节水制度,为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

二、结合实际,明确工作内容

根据《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结合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实际和水资源处主要职能,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水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监管。严格落实取水许可管理制度。推进取水许可“放管服”改革,完成取水许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工作,推进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推动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对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针对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核查登记反映出的问题,分类施策推进整改,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推进取用水秩序明显好转。依法全面实施取水许可。结合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提升工作,对依法应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取水户,全面实施取水许可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严把建设项目技术审查关和取水许可审批关。严格取用水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抽查,加大对无证取水、超许可取水、超计划取水、超采地下水、擅自改变取水用途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2. 实行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根据水资源变化趋势、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等状况,提出水资源超载、临界超载地区名录并根据工作进展动态调整。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在水资源超载地区,按超载的水源类型暂停相应水源的新增取水许可。对合理的新增生活用水需求以及通过水权转让获得取用水指标的项目,可以继续审批新增取水许可,但需严格进行水资源论证。临界超载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许可,防止水资源超载。严格监督管理,将水资源超载地区暂停新增取水许可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3. 健全水资源监测系统。提高取用水监测能力。推动工业、生活和服务业加强取用水计量,地表水年许可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或地下水年许可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取水单位或个人、调水工程及5万亩以上大中型灌区渠首取水口安装取水在线监测计量设施,并将监测计量结果实时传输到有关水行政主管部门。扩展完善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依托数字孪生淮河建设,配合相关部门整合各方面水资源监测数据和各类水资源信息系统,共享相关部门数据,打造水资源管控一张图。改进系统功能,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强化水资源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使水资源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三、联系自身,找准工作方向

对于个人,我在以后的工作中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深入学习,把握方向。我将以本次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为开端,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原文、悟原理,深刻认识和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努力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我要不断学习知识、拓宽眼界、提升能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掰开揉碎”的意识补齐短板,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自觉主动助力建立健全节水制度工作,推动流域综合治理管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三要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目前,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仍存在一定困难,缺乏有效抓手、经费不足、制度体系尚不健全。我将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心态,面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信心,克服前行路上的艰难险阻。

节水是一切用水行为的前置条件,是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我将以本次学习为契机,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委党组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求,从观念、意识、措施等各方面把节水摆在优先位置,立足工作职责,扎实做好水资源管理工作,助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