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局扎实做好直管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赵雅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安排,沂沭泗局扎实做好直管工程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备汛部署。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会议;印发《沂沭泗局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安排》,梳理40项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工作督办。二是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2-3月份,组织各级管理单位对河湖、堤防、水闸等直管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对排查出的薄弱环节和工程隐患进行立查立改,对于暂不能处理或汛前难以完成的要求详细登记造册,落实各项度汛措施。三是层层压实防汛责任。及时调整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及包片分工,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人的职责、工作标准和要求;组织协调对接直管工程属地各级政府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及时将所辖工程度汛重点、难点和薄弱点向有关地方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进行汇报,督促落实防汛责任。四是全面梳理完善预案体系。近年来,相继编制完成沂河、沭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南四湖、骆马湖及新沂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修订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组织各级管理单位修订险工险段防汛抢险方案和直管水闸防汛抢险方案,并报当地防汛指挥机构。五是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稳步推动老运河、伊家河节制闸除险加固工程、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等直管重点防洪工程建设,加强建设管理和度汛安全管理;积极推进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试点)建设,计划于今年主汛期前投入试运行。六是从实开展水毁修复和工程维修养护。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时机保质保量完成6个水毁修复项目;结合实际,全面开展直管工程维修养护,优先安排实施涉及度汛安全的维修类项目,确保汛前完成,汛期发挥效益。七是加强涉河建设项目度汛监管。全面掌握直管在建工程和涉河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明确防汛主体责任,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批复要求实施,对汛期河道行洪有影响的项目建设单位要求落实度汛方案、抓紧实施防洪影响补救工程。八是组织防汛查弱项并开展妨碍河湖行洪问题排查。持续开展防汛查弱项相关工作并形成成果汇编。督促江苏、山东两省及有关地方做好黄墩湖、南四湖湖东滞洪区和沂沭河超标洪水应急处置区运用准备。对直管河湖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问题清单。组织进一步核查直管河湖重点河段、重点问题,及时将问题反馈至地方各级河长办,并协同地方开展问题清理整治。九是扎实开展堤防、水闸工程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将直管工程划分为109段堤防工程和77座规模以上水闸工程,全面开展工程运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已逐级上报排查结果,并及时处理发现问题,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制定并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