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新华社:淮河加快构建生态廊道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子悦

从日前召开的淮河规划治理与展望座谈会上获悉,通过跨区域统筹联动,推进水系联通工程,淮河流域将加速构建绿色生态廊道,实现生态淮河、清澈淮河、智慧淮河等目标,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大别山水库群、淠史杭灌区、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作为新中国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淮河经过70年持续的治理开发与保护,建成了一大批标志性水利工程,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损害趋势也得到初步遏制,淮河水从上世纪90年代Ⅴ及劣Ⅴ类水提升到常年保持在Ⅲ类水的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全社会对于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治淮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决定着治淮理念的更新。

淮河流域将通过“两廊两区一带”南北气候过渡区域重要生态廊道的构建,探索流域综合治理新模式:依托“四纵一横”流域水资源配置大格局,统筹构建南水北调中线—西部伏牛山淮河源生态屏障和清水走廊、南水北调东线—大运河历史文化与现代水文明走廊、引江济淮沿线现代农业文明创新引领样板示范先行区、东部沿海陆相海相过渡带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桐柏大别山及江淮丘陵—淮河干流高质量发展生态经济带。

“淮河流域地理区位特殊,是长三角与环渤海两大增长极之间的生态缓冲过渡区域。虽然淮河治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水域面积缩小、河道断流或有水无流、湖泊湿地萎缩或干涸、重要支流水污等现象时有发生。”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肖幼说,加速生态淮河建设,需要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联动机制,统筹上中下游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构建起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淮河绿色生态廊道。

长期研究治淮问题的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说,淮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高,流域河道外用水侵占生态环境用水约60亿立方米,工农业用水严重挤占生态用水。新的治淮理念需要从更大范围审视河湖格局,加强流域多水系空间协同规划与连通格局优化。

肖幼介绍,加快淮河生态廊道建设,将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结合重点区域河湖生态修复、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推进流域水美河湖建设,加强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其次,加快引江济淮工程等重大引调水、水系连通工程建设,为生态廊道建设提供水资源支撑;完善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和预警应急体系,推行环境信息共享,协调推进上中下游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