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报》:淮委以工程总承包模式助力引江济淮建设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杜雅坤

520.jpg

初夏的五月,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江水北送西淝河省界段工程(以下简称“省界段工程”)工地上,施工在井然有序地开展着。省界段工程2019年12月20日在河南省郸城县开工。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采用EPC总承包模式建设。
  工程总承包是当前国际通行的建设项目实施方式。近年,水利工程总承包在各地试点推广,淮委2018年研究部署工程总承包模式在委直属工程中进行试点。引江济淮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是一项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结合灌溉补水,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其中,省界段工程位于安徽和河南两省交界,利用西淝河沟通安徽河南两省,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河南输水6.59亿立方米,惠及周口、商丘两市的9个县市区。2019年9月,淮委建设局与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代建协议,成立引江济淮工程建设管理局,在省界段工程建设管理中采用EPC模式发包。“减环节、减手续、层层负责的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可以减少招标次数,节省过程协调的时间,助力工程较早开工。”淮委建设局局长张旸说,从发布招标公告到正式组建EPC项目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省界段工程便实现顺利开工。
  工程总承包模式对治淮工程建设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也是多方共赢的新模式。淮委建设局作为安徽省引江济淮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代建方,招标选定工程总承包单位,对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采购等全过程进行承包,全面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工期、造价等。省界段工程总承包项目实现了设计与施工的高度融合,充分发挥了设计、采购、施工各方的能动性,形成了“1﹢1>2”的协同效应,为建设多快好省的优质工程奠定了基础。
  截至目前,省界段工程完成了项目部营地建设,先后开工洺河以南2公里、友谊桥以北1.3公里等河道和西淝河排涝涵,完成土方开挖49万立方米,完成投资1883万元。


(原文刊载于2020年5月26日《中国水利报》5版)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