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座谈会在徐州召开
发布时间:  作者:赵颜颜  来源:沂沭泗局  责任编辑:王佳

本站讯  10月12日,沂沭泗局在江苏徐州召开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和视察淮河、南水北调东线江都水利枢纽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回顾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周年的生动实践,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治水成就。  

淮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4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水利部的要求贯彻落实好,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山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徐希进出席会议并讲话。淮委党组成员、沂沭泗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年在会上致辞。沂沭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阚善光主持会议。沂沭泗局领导班子成员郑胡根、郑雪峰、王念彪、翟伟锋,一级巡视员陈光临出席会议。

刘冬顺指出,沂沭泗水系是淮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1981年10月,为进一步保障沂沭泗地区的安定团结和生产发展,国务院批转了水利部《关于对南四湖和沂沭河水利工程进行统一管理的请示的通知》,批准在治淮委员会领导下成立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统管40年来,沂沭泗水系水利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彻底改变了过去“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历史。省际边界水事秩序日趋稳定,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卓有成效,水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河湖生态保护成效斐然,水利工程管理阔步前行。如今,沂沭泗河湖面貌焕然一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新景象正在加速形成。

        刘冬顺指出,回顾40年来的统管历程,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积累了5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管理的根本保证,二是坚持团结治水是统一管理的重要遵循,三是坚持统一规划是统一管理的坚实基础,四是坚持科学调度是统一管理的关键所在,五是坚持与时俱进是统一管理的正确路径。他强调,在“十四五”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一要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要抓住国家水网建设机遇,推动水资源优化配置。三要严格河湖执法监管,促进河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四要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全面提升直管工程面貌;五要推进智慧水利建设,驱动沂沭泗水利管理现代化;六要强化体制机制法治管理,构建流域现代水治理体系。

        刘玉年在致辞中指出,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步伐坚实地走过了40年历程,先后经历了艰苦创业的起步阶段,统一管理格局基本确立;不断探索的发展阶段,统一管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励精图治的提升阶段,统一管理优势进一步彰显;以及进入新时代以来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引领下,沂沭泗局牢记使命、守正创新,统一管理成效更加突出。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向着“安全、美丽、智慧、和谐”目标团结奋进,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驱动流域保护治理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劲松在发言中指出,沂沭泗地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地处多个国家重点功能区的交汇地带,洪水源短流急,加强水系统一管理确有必要,成效突出。他还介绍了江苏省内沂沭泗地区的水治理情况以及治理成效,并对沂沭泗水系下一步在防洪体系建设、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十四五”沂沭泗水系治理保护、边界河湖管护等方面的工作提出建议。

徐希进在发言中肯定了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山东省近年来水利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山东省将按照水利部和淮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在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上狠下功夫,为沂沭泗水系统一管理,高标准推进河湖管理保护作出山东贡献。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沂沭泗水系统管40年专题片《同心共筑幸福河》,观摩了“承百年薪火、谱统管华章”图片成就展,青年职工代表、先进个人代表、最美治淮人代表,以及先进集体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淮委办公室、人事处主要负责人,江苏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调度指挥中心、徐州市水务局负责人,山东省水利厅有关人员,沂沭泗局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职工代表参加座谈会。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