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中国水利杂志》| 淮委:聚焦重点 抢抓机遇 奋力提升流域治理能力和管理效能
发布时间:  作者:张雪洁、俞晖、王佳  来源:中国水利杂志  责任编辑:张子悦

2022 年,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统筹推进水利工程和智慧流域建设,重点治淮工程建设加速推进,频频刷新“进度条”。数字孪生淮河先行先试完善算据、优化算法、强化应用,建成了智慧化防洪“四预”系统。淮河流域实效化、精细化和立体化实施高质量监督管理,以持续向好的安全生产形势推动淮河流域水利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治淮建设按下“快进键” 刷新“进度条

2022 年,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淮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办成了许多事关流域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治淮重点工程建设频频按下“快进键”,纷纷刷新“进度条”,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6 月,包浍河治理工程开工;7 月,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开工;9 月,怀洪新河灌区工程开工;12 月,引江济淮二期工程开工。同时,投资115.9 亿元的双堠水库、投资 91.5 亿元的官路水库等重大项目在近期密集开工。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 760 亿元,是 2021 年的 3.3 倍。

在建水利工程全面提速。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引江济淮一期工程实现试通水,各项工作进入冲刺收尾阶段;山东省老岚水库枢纽工程已完成部分主体工程;河南省袁湾水库成功截流,拉开了全力攻坚的序幕; 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洪汝河治理工程河南省实施部分已完成,安徽省实施部分基本完成; 淮河干流王家坝至临淮岗段行洪区调整及河道整治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2022 年度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计划下达265 亿元,完成投资 277 亿元,投资完成率 105%,比 2021 年度完成投资增加 16%。

工程验收捷报频传。6 月、9 月,安徽淮干一般堤防加固蚌埠、淮南境内工程分别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全线已通 过竣工验收;6 月,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7 月、11 月,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花园湖段、香浮段工程通过竣工验收;12 月,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全线通过水下工程阶段验收,河南省前坪水库通过竣工验收,为工程及时发挥预期效益提供了坚实保障。

先试先行 倾力打造数字孪生“淮河样本”

建成高标准数据底板,构建了精细化的“五大专业模型”,建成了智慧化防洪“四预”系统…… 2022 年,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先行先试工作捷报频传、亮点频现。

2022 年,淮委印发《数字孪生淮河总体规划》《“十四五” 时期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实施方案》《“十四五”数字孪生淮河建设方案》等 11 个系列文件,研究提出了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思路、框架体系、建设任务、实施安排、工作分工、保障措施,以及数字孪生淮河建设的阶段任务、重点工程和实施安排等。完善的顶层设计,为确保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先行先试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同时,淮委充分利用基建项目、自有资金带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采用边建设、边运用、边完善的方式,开展了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王家坝河段)建设先行先试工作,建成了高标准的数据底板,构建了精细化模型和防洪“四预”系统,自主研发的暴雨动态时空移植预演模型、标准化一二维水动力融合模型和二维水动力学并行计算模型等特色模型试运行良好。

完善算据,建成高标准数据底板。先后建成了高标准、多要素的流域 L1 级数据底板、先行先试区域高精度 L2 级数据底板和淮干重要工程 L3 级数据底板。新建了王家坝以上 7 条主要支流入河口水位观测设施,获取了安徽省 2000 余座小型水库雨水情监测信息,集成了山洪灾害、洪水风险图和水利普查数据,融合了基础地理信息、防洪工程、水文气象、社会经济、三维模型等多源数据,初步建成了多源多尺度信息融合的高标准数据底板。

优化算法,构建了精细化的“五大专业模型”。研发了时空变源分布式水文模型,实现了精细化水文建模。从底层内核完全自主研发了通用型一二维融合水动力学模型, 综合了一维和二维水动力学的优点,实现了防洪“四预” 关键核心模型自主可控。构建了淮河干流和洪汝河等 7 条支流、基于实时动态边界和三层拓扑架构并行计算的二维水动力学模型。建立了出山店、宿鸭湖、南湾水库防洪联合调度模型和水库—行蓄洪区超额水量分配模型。整体建成了多尺度多过程耦合模型,淮干出山店至正阳关 354km河段 3 天洪水过程预报仅需 1 分多钟,洪水预报精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强化应用,建成了智慧化防洪“四预”系统。淮委自主研发了暴雨动态时空移植模拟功能,实现了任意暴雨场景、在任意会商情景下、向任意区域的动态时空移植和洪水预演。运用预报调度一体化和超额水量分配联合调度技术,实现了“正向”“逆向”预演功能。创新了基于河段渲染和可视化示踪的数字流场构建技术,与分布式水文模型和水动力学模型进行无缝耦合,提升了大场景洪水过程三维动态展示效果。开发了自动预报功能,实现了 2 小时自动更新、全天候实时滚动预报,为科学有序调度流域防洪工程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2022 年,淮委深刻学习领会 2022 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要求,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目标,行业监督持续纵深推进,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淮河流域水利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聚焦中心工作,推进水利监督实效化。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计划统筹协调联络机制的通知》,充分利用“1+1”监督任务协调机制加强过程控制,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落实“授权赋能”事项,组织制定《淮委水利监督工作事项细化分解表》,明确职责分工、目标任务等,统筹协调全委监督力量,提升流域治理管理效能。2022 年,淮委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影响, 累计派出检查组 70 余组次 270 余人次,完成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农村饮水安全、水利基础设施、水资源管理、在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等 13 项综合监督任务,1310 余处水利工程及涉水工程,发现及复核问题 1840 余个,形成各类报告(表)110 余份,印发“一省一单”22 份,及时督促问题整改,初步实现“查、认、改、罚”闭环管理。

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精细化。深入贯彻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工作部署,持续开展安全风险现状调查,编制淮委直属在建工程和直管堤防工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手册,修订《淮委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全面动态辨识管控危险源 5824 余处,全年排查事故隐患 602 个,均已完成整改。围绕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回头看”、防风险保稳定专项行动等15 批次,其中委领导带队开展检查7 次,累计督导检查 46 家单位(工程)。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全面开展总结自评,其中 1472 项“问题隐患”清单整改 98.6%,161 项“制度措施”清单全部完成制(修)订。

加强工程管护,推进安全生产管理立体化。组织制定《淮委直管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验收暂行办法》,完成 5 家直管单位标准化管理验收,全面推进流域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组织对 37 个市 104 个县 312 项工程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抽查,核查发现问题 680 个,并定期调度整改情况,组织对流域内 1600 座水库运行管理信息及 307 座小型水库监测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抽查,积极推广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专业化管护模式。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021 年安排的 271 座小型水库主体工程全部完成;2022 年安排的 292 座小型水库主体工程完成 243 座,完工率达 83.2%。

时局日新,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淮委监督工作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为主线,不断提升监督工作成效, 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持续加强监督能力建设,为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监督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