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2022年治淮十件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子悦

本站讯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乘势起航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水利部党组和淮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委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锚定“六条实施路径”,强化流域治理管理,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总结和回顾2022年淮河保护治理取得的成绩,激励全委职工为治淮事业继续奋斗,淮委组织开展了“2022年治淮十件大事”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自2022年12月底启动以来,共收到各部门、单位推荐条目74条,在综合相关意见后,融合凝练出22条对淮河保护治理影响深远、职工广泛关注的重点和热点事件作为备选条目。1月29日至1月31日在全委范围内进行了投票评选。根据1789名职工投票结果,评选出2022年治淮十件大事如下: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盛况,制定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召开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班、处级以上干部轮训班,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举办专题讲座、网络答题、知识竞赛等学习活动,实现党员干部职工全参与、全覆盖。

2.2022年2月17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莅临淮河流域豫、皖、苏三省,督导冬小麦田间管理和水利建设运行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春季农业生产,奋力夺取夏粮丰收,扎实推动水利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水利支撑。

3.淮委开展学习贯彻水利部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系列部署专项行动。聚焦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和强化流域治理管理部署,开展历时两个月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贯彻。充分运用专项行动成果,编制落实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及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等7个实施方案,及时跟踪督促、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了49项年度任务全部完成。

4.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2022年7月30日,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将历史性地解决淮河下游泄洪不畅问题,对完善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具有战略性意义。怀洪新河灌区、引江济淮二期、包浍河治理、双堠水库、官路水库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5.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加快推进。编制完成《数字孪生淮河总体规划》等多个指导性文件,率先建成高标准、多要素的流域L1级数据底板,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王家坝河段)防洪“四预”系统成效初显,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工程基本建设完成,数字孪生淮干蚌浮段工程、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全面启动,数字孪生淮河先行先试高分通过水利部中期评估并获得“优秀”等次,“数字孪生淮河防洪‘四预’系统应用”高票入选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优秀应用案例。

6.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关键节点目标。2022年12月30日,引江济淮一期工程实现试通水通航,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成功“牵手”,对缓解皖北及豫东地区水资源短缺、改善巢湖和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淮干王临段、沂河沭河上游堤防加固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洪汝河治理工程加快推进,袁湾水库成功截流,前坪水库、南四湖二级坝除险加固等6项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7.淮河流域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牢水旱灾害防御天职,持续开展防汛查漏补缺,编制印发《淮委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成功防御沭河1号洪水和沂沭泗河多次来水过程,有效防范台风“暹芭”等影响,积极应对局部严重旱情,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供水无虞、粮食丰收,为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8.全面启动淮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系统分析评估流域现状防洪减灾能力和面临的新形势,扎实开展流域设计洪水、防洪区划和防洪标准复核等,拟定规划期至2035年的流域洪水出路安排方案和防洪体系总体布局,防洪规划修编工作全面推进并取得重要进展。

9.全力推进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根据水利部部署,按时完成南水北调总体规划修编(东线部分)。扎实推进东线二期工程可研深化工作,组织完成水资源供需分析与配置、输水线路方案比选论证报告,做好东线一期水量消纳方案制定等,为推进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0.流域河湖共管共治协作机制取得重大进展。建立淮河流域5省负责同志为召集人的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成功召开流域首次联席会议。建成淮河流域(蚌埠片)水行政执法、水生态环境监管与检察公益诉讼和淮干豫皖省界采砂联防联控、沂沭泗市级河长办联席会议、沂沭泗流域(徐州片)“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4项协作机制,清理3100余个碍洪等河湖问题,流域区域治水合力进一步凝聚。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