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治淮精神阐释 | 求实创新
发布时间:  作者:杜雅坤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张子悦

求实创新是治淮精神的鲜明特色,是治淮人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科学态度,也是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治淮始终秉承求实创新精神,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尊重自然、顺应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推动淮河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涉水利益问题,持续提升水安全的保障标准、保障能力、保障质量,提升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流域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求实创新精神就扎根于大规模的治淮实践之中,被誉为“新中国第一坝”的佛子岭水库的建成,是治淮人践行求实创新精神的真实写照。水库建设伊始,面临钢材、水泥极其短缺,专业技术人员严重匮乏的实际困难,广大治淮工作者“不唯上、不唯书、只求实”,自力更生、开拓创新。工程总指挥汪胡桢带领技术人员一起查勘地形、实地测算,根据国家当时经济技术水平,从工程量、造价工期、技术设备等实际情况综合考虑,经过科学论证,坚持认为采用连拱坝方案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不仅节约建材,还能大大缩短工期。但当时国外鲜有成功经验,国内更无先例,要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技术的连拱坝,不是易事。艰难曲折面前,治淮人毫不畏惧,没有电动振捣器就设法仿制,没有膨胀水泥等材料就在工地建起材料试验室研制……缺少技术就创办了被誉为“佛子岭大学”的佛子岭水库技术学习班,他们白天施工夜里学习,在学中干、干中学,凭借求真务实的态度和勇于创新的胆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不仅建成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钢筋混凝土连拱坝,也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现代坝工人才。

70多年的治淮实践中,求实创新的精神品格在一代代治淮人接续奋斗中薪火相传,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享誉海内外的治水奇迹:建成了气势恢宏的大别山水库群,创造了第一座自行设计的重力拱坝——响洪甸水库、第一座大头坝——磨子潭水库等一系列首创性成果,兴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最大灌区——淠史杭灌区,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泵站枢纽——江都水利枢纽。在求实创新精神的鼓舞下,治淮人无惧挑战,直面困难,敢于提出新理念、探索新路径,在独创上下功夫,实现多项技术革新,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技术成果: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应用了“无绳索连接开孔垂直连锁砌块”“老闸加固外包薄壁砼防裂”等多项自主创新成果,成为治淮史上的经典工程之一;入海水道淮安枢纽工程大胆创新采用上槽下洞立交地涵设计方案,这座亚洲最大的水上立交工程实现了中国治水科技的一次飞跃……一批工程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奖项等。

不仅如此,在一次次与洪水博弈的实践中,治淮人总结经验、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尊重自然规律、主动给洪水以出路的科学防洪理念,实现了从被动抢防到控制洪水、再到洪水管理的转变,最大程度发挥防洪工程整体效益。治淮工程建设管理改革始终走在全国水利行业改革的前列,1985年治淮工程实行投资包干,1986年板桥水库复建工程在全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中第一个进行公开招标……率先成立专业化建设管理机构,探索实践代建制、联合组建项目法人、施工总承包、PPP等多种建设管理模式,推动治淮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迸发新活力、实现新突破。淮河保护治理理念也顺应时代发展和流域人民的美好愿望不断转变,人水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科学理念不断深化,坚持以保障水安全为重心,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加强河湖管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幸福淮河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走向现实。

走进新时代,伴随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求实创新精神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牢记谆谆嘱托,治淮人紧扣现代水治理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锚定“六条实施路径”,强化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构建多元开放、集成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治淮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应用:高质量完成数字孪生淮河(干流出山店水库—王家坝河段)和数字孪生南四湖二级坝先行先试建设,不断完善“基建+数字孪生”模式,持续推进“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建设;建成了淮河防洪除涝减灾模型基地等一批流域水利科研中心和试验基地;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战略性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其中10余项成果获国家级奖项,28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奖项;多年的治淮实践培养了一支具有学术技术研究能力、技术应用能力和跟踪前沿科学能力的人才队伍……一系列新理念、新技术、新制度、新工艺在实践中不断被创造运用,紧随时代发展步伐与时俱进,持续为构建淮河流域水安全保障新格局注入不竭动力。

新时代,新使命,治淮人将传承求实创新精神,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持续走好水安全有力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水环境有效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接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奋力书写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的华彩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