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淮委迅速传达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3年淮河流域水利监督工作会议
淮委研究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
淮委组织对山东省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当前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来源:治淮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 发布时间:

1月27日,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淮委党组书记、主任杨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谢兴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委党组成员刘玉年、黄诚、许静、姬宏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淮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锚定“六条实施路径”,持续提升“四种能力”,推动淮河保护治理和淮委改革发展取得新进展,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不断完善,国家水网建设加快推进,河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数字孪生淮河建设扎实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卓有成效,流域统一治理管理持续强化,淮委改革发展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水利部党组工作安排,准确把握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面临的形势任务,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不足,以国家水网建设为核心,以强化刚性约束为抓手,以建设幸福河湖为牵引,以实现“四个统一”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夯实强化流域治理管理基础,扎实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要突出提质增效、突出夯基垒台、突出政治引领,扎实做好年度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治淮工程前期和建设进度,开工建设淮干峡涡段、浮山以下段工程,推动全面完成国务院确定的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建设任务,完善各级水网建设规划布局。毫不松懈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依法严格落实各方面防汛抗旱责任制,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统筹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迭代优化南四湖二级坝等先行先试成果,加大业务应用建设力度。全面强化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水资源刚性约束配套措施,推动健全节水标准体系。进一步加强河湖保护治理,建构淮河河流伦理,深入推进河湖库“清四乱”,持续推进母亲河复苏行动、幸福河湖建设。不断强化依法治水管水,健全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流域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作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全力提升淮委改革创新能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好财务经济工作,做好政务服务保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会议要求,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淮河代言人”和强化流域治理管理主力军的职责定位,锚定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新阶段淮河保护治理取得新成效、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淮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