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最新动态

淮委迅速传达贯彻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淮委召开2023年淮河流域水利监督工作会议
淮委研究推进数字孪生淮河建设工作
淮委组织对山东省水利工程开展质量巡查
当前所在页面: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外蚌信息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在建期间初步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来源:治淮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总站 发布时间: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河南省灾后恢复重建的重点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总投资74亿元。今年以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河南省水利厅积极统筹协调相关省直单位、沿线市县政府,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完成时序建设任务。截至目前,河道开挖、疏浚及堤防填筑施工已全部完成,6座拦河闸均已完成闸室底板浇筑,正在进行挡墙及上部结构混凝土施工,其他建筑物施工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占总投资的51.4%,其中2022年度完成投资32.77亿元,占2022年度计划44.78亿元的73.18%。

  进入7月份以来,贾鲁河流域先后发生3次暴雨洪水。3日降雨主要集中在中牟县一带,面平均雨量31.3mm,最大点雨量76mm,中牟水文站最大流量82.2m3/s,相应水位74.92m;22日降雨主要集中在郑州市区、中牟县一带,面平均雨量40.4mm,最大点雨量106mm,中牟水文站最大流量248m3/s,相应水位76.06m;25日降雨主要集中在郑州市区、中牟县一带,面平均雨量23.5mm,最大点雨量70mm,中牟水文站最大流量236m3/s,相应水位75.49m。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成功抵御了这3次洪水过程,实现了洪水安全过流、顺利下泄,在建的6座拦河闸洪水未出导流明渠,基坑未过水,确保了工程安全和防洪安全,工程防洪减灾效益初步显现。一是河道行洪能力得到增强,同样流量下水位明显下降,中牟水文站2021年与2022年同流量级水位下降0.6米。二是洪水下泄速度明显加快,与治理前相比较,洪峰传播时间平均缩短51.5小时。三是洪水灾害损失显著减少,今年3次洪水过程均被控制在河道以内,根据洪水模型分析,相较往年同级别降雨,累计减少淹地17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