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印发2018年治淮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作者:办公室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汤春辉

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现将《2018年治淮宣传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水利部淮委办公室
                                                                     2018年3月16日


附件

2018年治淮宣传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治淮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治淮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阐释,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化学习教育和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引导淮委系统和流域各地干部群众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加强党对思想工作、宣传工作、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宣传阵地主动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深刻领会阐释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宣传淮委系统和流域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治水兴水重要思想,全面提高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大力开展国家节水行动,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新气象、新作为、新风貌。要宣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作风建设,加强监督执纪,保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的做法和成效。

二、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宣传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及时准确、把握适度、内外有别的原则,做好防汛抗旱减灾宣传。根据今年的防汛抗旱防台风情况,适时在委网站开辟专题宣传。汛前突出做好工作部署、培训演练、防汛检查等防汛备汛情况报道。汛期密切关注河道防汛、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范、沿海台风防御、城市防洪排涝等情况,及时报道水利工程科学调度、防汛会商、抗灾救灾措施等防汛防洪和防台风工作情况。汛后关注水毁工程修复情况。广泛宣传流域各级防指加强旱情研判、科学制定节水用水计划,精心做好枯水期水量调度、抗旱保供水保春耕春灌取得的成效。根据汛情、旱情,抓住有利的舆论引导时机,提前策划、及时组织人员进行采访报道。通过数据对比等方式,宣传防洪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的显著效益。深入挖掘报道防汛抢险救灾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三、切实强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宣传

组织做好进一步治淮工程建设进展成效主题报道活动,大力宣传淮委和流域四省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机遇,集中力量补齐补强短板,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提升水利基础保障能力的主要措施和进展成效。关注淮河入海水道二期、沂沭河上游堤防加固、洪汝河治理和淮干王家坝至临淮岗段、浮山以下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南四湖二级坝加固整治工程等重点工程前期工作进度,按照重大工程“开工一项,宣传一项”的要求,全覆盖、无遗漏做好工程审批立项或开工建设宣传。跟踪和深度报道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淮干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等进一步治淮在建工程建设进度,大力宣传淮委和流域各省在推进引江济淮、江巷水库等流域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实施进展。关注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宣传报道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成效。对已完建工程发挥的巨大效益进行挖掘报道,为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四、有序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宣传

把握2018年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的改革任务要求,结合流域机构协调、指导、监督、监测等作用,创新运用多种形式手段,有序组织淮河流域河长制湖长制宣传工作。宣传淮河流域全面推行河长制从“见河长”到“见行动”、“见成效”迈进,宣传各地在保护水资源、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河长制信息化方面取得的成效。宣传实施湖长制对加强湖泊管理保护、改善湖泊生态环境、维护湖泊健康生命、实现湖泊功能永续利用的重要意义,宣传淮委和流域各地在建立健全湖长体系、界定湖长职责、落实主要任务、强化保障措施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工作亮点,报道严格湖泊水域空间管控、强化湖泊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开展湖泊生态治理与修复、健全湖泊执法监管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五、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宣传

宣传淮委和流域各省扎实推进国家节水行动系列措施。及时报道新汴河、包浍河、奎濉河水量分配方案报批工作进度,以及淮河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编制、流域主要跨省河湖省界断面水量核算和引江济淮工程水量调度方案编制等工作的进展情况。积极宣传淮委在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量调度和中线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供水工作取得的成效。宣传淮委在加快推进流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全面完成淮河流域县级行政区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方面的经验做法。积极报道淮河流域主要河流省界断面水资源监测站网新建工程建设工作进展。宣传淮委在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用水定额全行业评估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后评估方面的工作成效,以及在地下水超采区调查评价和综合治理方面的工作进展。

六、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

宣传淮河流域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监督管理工作,关注重要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评估以及达标建设和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及规范整治专项行动,宣传淮委在加强重要入河排污口监督监测,严控入河排污总量方面取得的成效。深入挖掘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地区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继续做好对流域内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和河湖水系连通生态示范工程的典型代表宣传力度,切实做好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等工作的宣传报道,总结推广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积极宣传淮委和流域各地在加快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的有力举措和成绩经验。积极宣传淮委在水功能区管理、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考核、严控入河入湖排污总量、淮河水污染联防、生态流量调度试点、水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等工作的成效。加大水土流失防治、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绿色小水电创建成效的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水土保持先进典型宣传和系列成就报道。继续关注淮河流域生态流量调度工作,总结试点河湖水量、水质和水生态监测评估工作经验并及时宣传推广。

七、认真做好依法治水管水宣传

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围绕2018年“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宣传主题,深入开展水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及时组织报道淮委和流域各地强化流域河湖管理、规范水行政执法行为、深化河湖执法检查、入河湖排污口摸底调查与规范整治等水行政执法管理活动的动态及成效。着力宣传淮委在维护河势稳定、妥善处理涉水行政争议、省际水事纠纷预防调处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成果。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为重点,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及国家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宣贯工作,推送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及时组织报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应急能力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的动态及成效。及时发布安全监督、水利稽查工作动态、成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八、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

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报道淮委党组对党的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积极宣传淮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具体举措和成效。加大对淮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狠抓作风建设的宣传力度,突出抓好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宣传教育。结合淮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推进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开展宣传工作。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践行水利行业精神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等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对践行核心价值观、引领行业新风尚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淮委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和水文化建设活动的宣传总结,突出报道淮委青年成长成才事迹和健康有益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九、广泛开展深化水利改革和科技兴水宣传

把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契机,将治淮改革经验做法和亮点成效作为2018年宣传重点。组织开展老一辈治淮人的走访和记录、治淮工程现场、基层和一线采风等活动,通过对比的方式大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治淮事业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干部职工为推动治淮改革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扎实工作的生动实践。深入挖掘报道流域各地创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机制、健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的举措成效。报道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的成效。关注大官庄水利枢纽创建国家水利风景区,江风口局、沭阳局创建国家级水管单位进程,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关注维修养护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宣传各基层局试点在维修养护市场化工作中的举措和成效。结合“10.17”国家扶贫日的宣传,积极报道淮委扶贫工作进展和成效,组织做好淮委援疆援藏等工作的宣传。宣传淮委在加快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淮河源头区生态保护补偿方案研究和淮河流域江河湖库水系连通规划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治淮重要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和水利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普及成果。关注水利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宣传淮委参与“一带一路”水利国际合作,发挥中荷、中澳淮河流域水利合作机制作用,不断扩大治淮国际影响力。

十、继续推动宣传方式多样化发展

优化治淮宣传和舆论引导格局,注重行业内外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统筹协调,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手段,进一步丰富治淮宣传形式载体。充分利用中央媒体、水利行业重要媒体和地方主流媒体影响力大、权威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与主流媒体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拓宽治淮新闻报道的推送和传播渠道。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要求,开通淮委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权威信息,以及时、便捷的渠道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持续开展淮委门户网站建设,将网站打造成为淮委信息发布和新闻宣传的第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时转载国务院、水利部重要政策信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有关治淮的社会热点回应,并通过数字化、图标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增强淮委门户网站的传播效果,提升淮委系统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展览、音像、杂志、画册等特色宣传品的宣传作用,修改完善淮委宣传资料,加强杂志的宣传策划力度,制作全年工作回顾视频短片,更新改造治淮陈列馆,以更好地发挥其形象展示和宣传教育功能。

十一、大力加强治淮宣传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

大力加强治淮宣传队伍建设,持续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宣传队伍。按照“讲政治、管队伍、守纪律”的要求,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有效吸纳人才,合理利用人才,关心爱护人才,增强治淮宣传队伍的事业心和归属感。不断强化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加大治淮宣传信息暨淮河水利网通讯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治淮宣传队伍的理论修养、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运用新媒体的能力水平。不断完善队伍知识结构,提高选题策划能力、话题设置能力、信息发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各部门、单位要完善激励措施,为治淮宣传工作者提供成长空间,从领导重视、队伍建设、经费支持等多方面保障治淮宣传形成良性工作机制,为治淮宣传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创造有利条件,搭建发展平台。治淮宣传信息暨淮河水利网通讯员要自觉加强作风建设,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用数字和细节说话,对接受众需求,讲好治淮故事,传播好治淮声音。


抄送:水利部办公厅。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