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报告解读二:治淮水利工程如何补短板
发布时间:2019-01-23 08:31:39  作者:杜雅坤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杜雅坤

淮河流域各地自然条件千差万别,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一,突出短板各不相同,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补齐当前水利工程体系的突出短板。整体而言,重点要补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短板。

一、防洪工程补短板

针对淮河流域上游拦蓄洪水能力不足、中游行洪不畅和行蓄洪区使用频繁、下游洪水出路规模不足、沿淮平原洼地“关门淹”问题突出、中小河流防洪除涝标准普遍较低等情况,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做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编制,推进重点工程早日实施,补齐淮河流域防洪抗旱工程短板,提高水文监测与预报预警能力,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二、供水工程补短板

针对淮河流域部分区域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农村饮水安全还不巩固、大中型灌区灌溉水源保障能力不足、骨干灌排工程配套不完善等情况,在节水优先的前提下,加快实施引江济淮工程,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临淮岗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前期工作及工程建设,完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配套工程,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组织开展淮河流域水系连通规划编制,推动流域水系连通工程早日实施。

三、生态修复工程补短板

针对河湖萎缩、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深入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根据各支流、湖泊生态存在的问题,实施主要支流、湖泊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强南水北调东线沿线、洪泽湖、南四湖等重点水域生态综合治理。实施淮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逐步实现采补平衡。

四、信息化工程补短板

针对信息化发展总体滞后,基础支撑不足、技术手段单一、业务协同不够等情况,聚焦流域管理水利信息化业务需求,加强水文监测站网、水资源监控管理系统、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监督平台、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水利信息网络安全建设,推动建立水利遥感和视频综合监测网,提升监测、监视、监控覆盖率和精准度,推进淮河流域水利大数据中心建设,整合提升各类应用系统,增强水利信息感知、分析、处理和智慧应用的能力,以水利信息化驱动水利现代化。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