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报告解读三:流域管理工作如何强监管
发布时间:2019-01-23 08:30:26  作者:杜雅坤  来源:治淮宣传中心  责任编辑:杜雅坤

加强行业监管,是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水利工作的历史使命,也是一项涉及面广、触及矛盾深、工作量大、政策性强的系统工程。结合流域管理工作实际,推动水利行业监管,既要对流域管理工作进行全链条的监管,也要突出抓好关键环节的监管;既要对人们涉水行为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也要集中用力抓好重点领域的监管。归纳起来,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监管。

一、加强对河道湖泊的监管

要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以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为目标,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既管好河道湖泊空间及其水域岸线,又管好河道湖泊中的水体。在对“盆”的监管上,加强河湖执法监督,以“清四乱”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打造基本干净、整洁的河湖。在对“水”的监管上,压实河长湖长主体责任,建章立制、科学施策、靶向治理,统筹解决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等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二、加强对水资源的监管

要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按照以水定需原则,体现水资源管理“最严格”的要求,全面监管水资源的节约、开发、利用、保护等各环节工作。要推进跨省重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明确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指标、生态流量管控指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地下水监管指标,推进节水标准定额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水文水资源监测,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监控,整治水资源过度开发、无序开发、低水平开发等各种现象。

三、加强对水利工程的监管

要在抓好水利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监管的同时,以中小水库、农村饮水等工程为重点,加大对工程安全规范运行的监管。抓好水利工程建设监管,以监管信息化和工程建设领域质量终身责任制为抓手,压实项目法人、参建各方和项目主管部门责任,强化前期工作、招标投标、质量管理、工程验收等环节的监管,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同时要健全水利市场监管机制,引导水利建设市场良性发展。抓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监管,要完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全面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鉴定,摸清工程运行现状,及早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加强对工程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落实情况的监管,建立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工程发挥效益。

四、加强对水土保持的监管

要全面监管流域水土流失状况,全面监管生产建设活动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情况。要建立完备的水土保持监管制度体系。充分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开展监测,实现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和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全覆盖,及时掌握淮河流域及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状况和治理成效,及时发现并查处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人为水土流失。

五、加强对水利资金的监管

要针对近年来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稽察等发现的水利资金使用管理中的问题,以资金流向为主线,实行对水利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的全过程监管。要加大审计和财务专项监督检查力度,跟踪掌握水利建设资金拨付、使用等情况。通过监管,督促各相关单位完善内控制度,确保各项支出有制度、有标准、有程序。扩大引入第三方、运用信息化手段等,及时发现并查处问题,确保资金得到安全高效利用。

六、加强对行政事务工作的监管

要将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水利部党组、淮委党组作出的重要决定安排,水利政策法规制度作出的规范性要求,水利改革发展中的重点任务及其它需要贯彻落实的重要工作,全面纳入监管范围,逐一细化任务分工,明晰责任边界,强化压力传导,建立完善约束激励机制,引导干部职工想担当、敢担当、会担当,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