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徐英三:幸福流淌母亲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1-02 17:08:25  作者:徐英三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王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并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了治水对民族发展和国家兴盛的战略意义,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水安全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深刻阐释了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基本思路,明确提出了事关国家水安全的十个方面重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水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再次作出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主要目标、总体思路和战略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流域治理和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政策机遇,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篇讲话高瞻远瞩,讲的虽是黄河,但对全国其他流域和其他地区的水利工作,也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强烈的现实意义。

一、母亲河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几乎都有一条自己的母亲河。印度的母亲河是恒河,伊拉克的母亲河是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埃及的母亲河是尼罗河。而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众所皆知的是黄河。之所以黄河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因为他滋润了土地,养育了人民,孕育了中华文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所说,早在上古时期,炎黄二帝的传说就产生于此。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诞生了“四大发明”和《诗经》、《老子》、《史记》等经典著作。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

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气候的变迁和过度的开发,我们的母亲河现在已是饱经沧桑,步入了年迈,出现了问题,病得也不轻。水土流失,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所说,黄河一直体弱多病,水患频繁,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母亲养育了我们,我们必须要有所报达。抗日战争时期,有一首歌叫《保卫黄河》。今天我们更有能力保护好黄河,把母亲河的病治好,让母亲河恢复青春活力,焕发新的生机。

二、幸福河

  河流是有生命的,河流的生命是水;河流是有幸福的,河流的幸福是自然地流淌。对于黄河而言,总书记说要抓住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做到确保大堤不决口、确保河道不断流、确保水质不超标、确保河床不抬高。而对于全国各大江河而言,鄂竟平部长在《 人民日报 》发表文章说,那就是要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四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一是着眼保障江河长治久安,加快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提高江河洪水的监测预报和科学调控水平,全面提升水旱灾害综合防治能力。二是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通过强化节水、严格管控、优化配置、科学调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水资源保障。三是把河流生态系统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做好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受损江河湖泊治理等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四是通过部门、流域和区域的联防联控、共保共治,进一步加大对江河湖泊的监管力度,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打造人民群众的美好家园,建设美丽河湖。

  那么,幸福的河湖从何而来?总书记多次提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总书记说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三、联想淮河

淮河流域与黄河流域地域相邻,人文相近,灾难相关,治理相似,发展历程相同。要让淮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我觉得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治好淮河的病。1951年,毛主席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指示,经过70年流域四省人民的共同治理,流域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淮河与黄河相比,更是水患频繁,自身还有疾病。究其原因,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针对这些疾病和薄弱环节,抓紧补齐水利工程短板,确保淮河岁岁安澜,为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

二是要呵护好我们的母亲河。淮委作为淮河流域水利管理机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许多工作要做。思想层面上,要抓住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持节水优先理念,提高社会环保意识。组织层面上,要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发挥流域机构和部门协同作用,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工作层面上,要全面加强水利行业监管,强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与保护,持续开展侵占、破坏河湖的整治行动,把治淮成果发展好、巩固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青山。

三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悠悠的黄河水,静静地流淌了几千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让黄河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我作为一名治淮工作者,同样深受触动、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博大精深,今后要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进一步学深悟透“十六字治水思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把母亲河建设成为幸福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