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伍海平:为“幸福淮河”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20-01-02 17:12:45  作者:伍海平: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王佳

1951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近七十年来,几代治淮人为完成“修好淮河”伟大使命付出了艰苦卓越的努力,“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淮河安澜,经济腾飞,治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治淮成就。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又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鄂竟平部长指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具有丰富内涵。栩栩生动的“幸福河”,提出了新时期水利工作的重要使命。“幸福淮河”是淮河流域人民对治淮的期盼,是治淮人新的历史使命!

从“好”到“幸福”,党的治水思想一脉相承,并继续发扬光大。

第一、要管理保护好淮河,才能有发展幸福。为了让淮河永远为子孙后代造福,必须加大对淮河的保护力度。经济快速发展的几十年来,淮河流域一度出现河流严重污染、湿地和水面不断退化的情况。为了让淮河不但安澜,还要水清岸绿,近年来,淮河流域积极推行河湖长制,在全国是最早全面实现河长制的大流域之一。下一步,还要继续强力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和确权,重拳开展“清四乱”并保持工作成果,严格涉河项目审批,坚决保护好河流健康和水利工程安全。

第二、要管理维护好治淮工程,才能有安澜幸福。目前,大型水利工程以及中央直管工程情况相对较好,其中我委直管工程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但地方小型水利工程运行问题不少,一些小型工程存在安全隐患,人员履职不到位和无稳定经费来源问题较为突出。我想,这方面需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进一步下大功夫,尤其是投入机制。

第三、要建设好治淮工程,才能有根本幸福。水利工程仍然要补短板,必须按照中央和水利部部署安排,按期完成在建治淮工程。工程建设的本质和核心是工程质量。我们祖先2200多年前修建的都江堰,2500年前修建的安丰塘,至今仍在发挥巨大效益,靠的就是工程质量,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水利人的精心维护!

第四、要弘扬好淮河文化,才能有精神幸福。总书记提出的五项任务就有一项是弘扬文化,充分体现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我委建设的很多水利工程把当地文化融入进工程中,如入海水道淮安枢纽、蚌浮段花园湖进洪闸等工程,以展现当地的历史文明和地域文化。我们要不断完善和建设好治淮陈列馆,成为研究和展示淮河水利文化的基地和平台。

淮河,带着黄河七百多年刻画的痕迹,载着大运河两千五百年的文明,奔入浩瀚滚滚的长江和大海。新时代的大河共舞,铸就中华民族的幸福之源。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