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顾洪: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20-01-02 17:25:55  作者:顾洪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王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水利改革发展和大江大河保护治理高度重视,继擘画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后,又高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体现了谋千秋大计的恢弘视野、谋永续发展的非凡智慧、谋民族复兴的强烈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淮河保护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重要原则更是对做好新时代水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具有方向性的战略要求。鄂竟平部长在山东东营召开的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现场会上的工作部署、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对这一战略要求作出了详细阐述,指出了实践路径。现结合淮河流域水资源管理工作及下一步重点开展的七方面工作,谈谈体会如下:

一是扎实做好生态流量确定工作。通过加强河湖生态流量(水位)管理,建立流域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体系,落实生态流量管控措施,提升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程度,持续推进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开展河湖生态流量(水位)满足状况评估,研究提出河湖生态流量(水位)需求,制定重点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保障实施方案。

二是扎实做好水量分配。完成淮河流域主要跨省河湖水量分配,编制主要跨省河湖水量调度方案并分批组织实施,逐步实现水量调度工作常态化,同时加强监管,做好省界和其他重要控制断面的水量监测,将水量分配方案落到实处。

三是扎实做好可用水量确定。淮河流域近期可用水量为现状工况条件下各类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能够为河道外用水户提供的最大供水量;淮河流域远期可用水量为近期淮河流域可用水量与规划新增工程形成的可供水量之和。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确定淮河流域近期可用水量、远期可用水量。

四是扎实做好以水定需。根据国家发展战略总体部署与安排,综合考虑未来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实施情况,以全国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为控制,依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淮河流域及山东半岛水资源综合规划》确定的水资源配置方案,按照强化节水、生态保护、以水定需的要求,结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的变化分析,统筹协调区域间用水需求、不同行业间用水需求,以确定的流域可用水量为控制,合理确定生活、工业、农业可用水量控制指标。

五是扎实做好取水口监管。严格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对于取用水总量已经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实行建设项目用水限批;规范取水许可审批行为,提高取水许可管理信息化水平;完成淮河流域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工作,依法规范和加强取用水管理;加强取水口监督检查的力度,建立水资源管理监督检查常态工作机制。

六是扎实做好水资源监测。实现淮河流域淮河、沂河、沭河等10条水量分配河流共计34处控制断面(生态流量断面20处,水量分配断面29处,重复15处)水位、流量等水文要素全覆盖监测;做好淮河流域442处地下水水质监测站点监测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生态流量、下泄水量、地下水水质等水文监测信息动态监控及预警。

七是扎实做好地下水超采治理。依托淮委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信息平台、淮委水资源监控系统信息平台,开展淮河流域内超采区地下水动态监测。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指导流域各省将地下水开采量和压采目标分解到2020-2030年期间各年各个地级市。开展淮河流域超采区超采治理情况监督检查,指导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选取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进行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成效。结合地下水位动态监测情况,根据工作需要组织选取典型区域分析评估地下水压采成效。建立地下水超采治理联合行动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治理措施。

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理顺水量调度、河湖生态流量(水位)调度、应急调度等不同调度之间的关系,明确淮河流域水资源调度职责分工,探索开展水资源统一调度工作,发挥流域管理机构在水资源统一调度工作中应有的作用。持续加强水资源基础性、战略性问题等水资源管理专题研究,深入开展淮北平原地区地下水安全开采量研究,促进流域水资源合理优化配置,提高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的科技含量。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