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刘玉年:以规划为引领,做好流域防洪保安全工作 ——淮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发言要点
发布时间:2020-01-02 17:28:33  作者:刘玉年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王佳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和鄂竟平部长的《谱写新时代江河保护治理新篇章》署名文章,进一步增强了对水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那就是:大江大河治理的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大江大河治理的定位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千秋大计,要把实现“幸福河”目标作为贯穿新时代江河治理保护的一条主线,做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四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少。结合分管的规划计划工作,谈两点体会。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淮河治理规划工作

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改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水利部印发了《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水利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淮委也制定印发了工作分工,并积极推动流域各省、相关地(市)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2018年11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规划纲要》。《纲要》提出要加强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长江为纽带,淮河、大运河等河流为骨干河道,太湖、洪泽湖、高邮湖等湖泊为关键节点,完善区域水利发展布局。启动实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淮河治理重大工程,保障淮河防洪排涝安全。加快实施引江济淮工程。加快长江生态廊道、淮河-洪泽湖生态廊道建设,建设沿海、长江、淮河、大运河等江河湖岸防护林体系,实施黄河故道造林绿化工程。实施重要水源地保护工程、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工程、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两淮矿区塌陷区治理工程。《纲要》还提出了建立长江、淮河等干流跨省联防联控机制,完善跨流域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开发地区、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污染赔偿机制。在水利部的统一部署下,淮委正在按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要求,积极参与长三角水安全保障规划编制工作。

为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方案,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总思路和“确有需要、可以持续、生态安全”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总要求,根据水利部统一部署,淮委会同海委组织沿线六省编制了《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干线线路总长1700多公里,投资约2000亿元。规划已通过水利部审查,并向国务院专题会议作了汇报。按照计划,2020年将集中全部精力完成东线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2个单项工程初步设计工作,为年底开工创造条件。

此外,为配合国家国土空间规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防汛抗旱提标规划、全国“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等规划编制工作,组织编制了《淮河流域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淮河流域大运河河道水系治理管护专项规划》《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并将淮河流域“十四五”水利发展重大项目纳入全国规划中。

二、补工程短板,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

加快前期工作,推进进一步治淮工程建设。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的环评、航评、土地预审、移民规划等前置要件全部办理完毕,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的评估。淮河干流行蓄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王临段、正峡段)、沂河沭河上游河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南四湖二级坝加固初步设计已经批复,工程开工建设。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已开工31项。

在完成安徽省2018年居民迁建实施方案审核工作的基础上,加快节奏,全面完成2019年度、2020年度审核工作,并全部经安徽省发改委批复,为安徽省全面完成三年实施规划,解决淮河中游行蓄洪区和干流滩区不安全人口创造条件。

为进一步提高沂沭泗地区的防洪标准,根据《淮河流域综合规划》,我委组织编制了《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提标工程规划》,拟将沂沭泗地区主要防洪区防洪标准由现状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2020年重点谋划韩庄运河、中运河、骆马湖、新沂河一线南下工程前期工作,做好协调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此外,根据《淮河流域综合规划》,积极谋划淮河上游袁湾、张湾、昭平台扩建(替代新建下汤水库)规划论证工作,结合“淮河干流河道与洪泽湖演变及治理研究”有关成果,以及安徽省政府的淮河治理“六大工程”,超前谋划远期治淮工作。

通过以上措施,淮河的防洪形势将大为改观。淮河干流上游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中游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洪泽湖防洪标准达到300年一遇,沂沭泗地区主要保护区达到100年一遇,平原地区排涝标准提高到5-10年一遇,可防御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域性最大洪水。淮河中游行蓄洪区数量减少近一半,启用机遇大为减少,启用时不再需要大规模转移人口,使用条件大为改善。

总之,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和不懈工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工作总基调,统筹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四大水问题,妥善解决好水利工作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新时代淮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真正实现“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的美好愿景,使淮河成为一条“河畅、水清、景美、宜居”的幸福河。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