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积极响应新时代新要求 推进建设局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8 14:45:31  作者:建设局  来源:建设局  责任编辑:柯锐

建设局成立于1998年12月,2004年6月,增挂“淮河水利委员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牌子。作为治淮中央直属工程常设项目法人机构,负责治淮重要骨干工程和省界关键控制性工程的建设管理。先后承担了大坝、水闸、河道、泵站、电站、堤防等30余项骨干工程建设,承接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共荣获23个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奖;涌现出了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先进个人;上一轮治淮中建设局历史辉煌,成绩斐然。

但随着基本建设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以及事业单位的分类改革和津补贴的规范,水利基本建设领域也悄然发生了一些改变。

一、新时代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一)在建设管理模式方面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 我国在基本建设领域推行“三项制度”改革,建设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

2000年,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若干意见》, 要求公益性水利工程要建立、健全项目法人责任制。随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

2004年,水利部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积极推进水利工程投资体制改革。随着投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发展,出现了总承包模式和代建制模式等。

2015年,水利部《关于印发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水建管〔2015〕91号),为规范水利工程项目代建管理提供了依据,推进了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的发展。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19号)规定“政府投资工程应完善建设管理模式,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

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工作的通知》(建市〔2017〕101号),通过选择有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健全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制度,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积累经验。

今年全国水利厅局长工作会上,建管司的交流发言中也强调:要在水利基本建设领域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和工程代建制。这些政策总体趋势我理解是从以前的分专业、分块发包向整体打捆发包方向发展,减少中间环节。

(二)在建设资金管理方面

2012年11月,财政部印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其中对建设项目概算投资控制、工程招投标控制、资金管理控制、工程价款结算控制进行了明确。

2016年7月,财政部印发了《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财政部令第81号),对建设资金筹集与使用管理、预算管理、建设成本管理、工程价款结算管理、竣工财务决算管理、资产交付管理、结余资金管理、绩效评价提出了要求。

2016年7月,财政部关于印发《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16〕503号),对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依据、编制内容、尾工工程资金监督和竣工财务决算审批进行了明确。

2016年7月,财政部关于印发《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财建〔2016〕504号)对建设成本支出范围、项目建设管理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代建管理费核定和支付提出了要求。

在财政部504号文件中,首次引用了中央八项规定有关内容:业务招待费支出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规定执行,并不得超过项目建设管理费的5%。同时规定: 对行政事业单位从事基本建设项目,建设管理费实行总额控制。除建设地点分散、点多面广、建设工期长以及使用新技术、新工艺等的项目外,不允许超过批复的项目建设管理费,未经批准超标准发生的项目建设管理费由项目建设单位用自有资金弥补。

二、紧跟新时代,谋划建设局可持续发展

新时代对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建设局在新一轮治淮中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如何改进我们的建设管理工作?我们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根据工程特点,尝试施工总承包

工程建设总承包是总承包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竣工验收)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推行总承包模式后,项目法人主要负责协调地方政府征地拆迁,落实工程建设资金,及时向总承包单位支付合同款,按合同约定监督、督促总承包单位等,现场监管、各参建单位节点控制、勘察、设计、采购、施工各单位之间的协调等均由总承包单位负责,大大减轻了项目法人的工作量,建管人员投入可大大缩减,从而缓解建管费超支问题。

建设局自成立以来,先后以直管、代建、联合组建项目法人等模式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以往模式要求建管机构设置大而全,需要投入大量的工程建设管理人员。为满足现场建管需要,高峰期淮委建设局外聘人员近100人,其中专业技术骨干60多人,与此相对的是建管费用大幅超支,据统计,淮委建设局多年实际支出建设单位管理费普遍超出项目概算批复建设单位管理费2~5倍,而工程建设总费用普遍节余。实行施工总承包可以有效的解决上述矛盾,既降低工程建设管理成本,同时还能调动工程各参建单位工作积极性。

(二)适应新形势,完善代建制管理

淮委建设局目前承担的代建制工程,大都由有关政府(主管部门)指定,如以前代建的有关南水北调工程,现在正在代建的淮河干流蚌浮段工程,虽然签定了代建协议,实际上建设局一直在行驶项目法人的职责,财务处理上还在列支建管费,没有将代建费作为事业收入纳入部门预算。下一步我们将代建管理费纳入事业账套,代建管理费将作为建设局收入管理,并将发放的建设管理人员的津、补贴支出一并纳入单位部门预算,以进一步规范工程代建制管理工作。

(三)结合建设局长远发展,研究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

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目标是:全面整合工程建设过程中所需的前期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监理及其他相关服务等咨询服务业务,引导建设单位将全过程的项目管理咨询服务委托给一家企业,为项目建设提供涵盖前期策划咨询、施工前准备、施工过程、竣工验收、运营保修等各阶段的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

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现在只是在企业试点阶段,将来会不会推广到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值得我们关注。

建设局2004年已经水利部批复增挂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牌子,并取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发的工程咨询甲级资格证书,具备开展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的资格和能力。

鉴于国家已将全过程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作为未来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的发展方向,为适应国家对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变革的要求,寻求未来发展的机遇,建设局将及早结合单位特点和治淮工程建设实际,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管理体制研究,争取为建设局的新发展提前做好布局。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