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湖处: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
发布时间:2020-01-19 10:21: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柯锐

一、河湖“清四乱”工作的由来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出了“每条河都要有‘河长’了”的伟大号召。截止2018年底,淮河流域豫皖苏鲁鄂五省省市县乡村25.3万名河(湖)长上岗到位,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任务如期实现,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全面建立,配套制度全部出台,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社会共治逐渐形成,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了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取得实效,维护河湖健康生命,2018年7月,水利部针对河湖长期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清四乱”专项行动,淮委党组高度重视,将“清四乱”作为淮委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的第一抓手和河湖强监管的标志性工作,全委动员,全力推进,向河湖顽疾宣战。

    二、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清四乱”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切实履行流域机构指导、协调、监督、监测等职责,积极推动流域各省和直管河湖“清四乱”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齐心协力“清四乱”,河湖面貌展新颜

一年来,委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了多次河湖督查,在地方各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强力推进、共同努力下,淮河流域5省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032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1.46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766万吨,清除围堤2665公里,清除围网养殖5.72万亩,打击非法采砂船只5373艘,整治非法采砂点3614个、非法砂石231万立方米;我委沂沭泗局各级单位主动协调,全力配合苏鲁两省完成清理整治“四乱”问题2356个,累计清除违章建设2153处、违章船厂码头109个,清除违章种植1566亩、违章养殖237处、违章堆放180余处,清理网箱2343.7万平方米。通过整治,河湖岸线逐步恢复,“四乱”问题得到遏制,流域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恢复和提高、水质逐步向好、管理秩序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二)履职尽责,全面完成3701个“四乱”问题整改销号工作

2019年,我委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完成皖苏鲁3省规模以上河湖的2轮全覆盖督查,水利部临时交办的8批次377项河湖“四乱”问题专项督办、77项城市黑臭水体清淤疏浚调研督办、8批次媒体曝光和信访举报“四乱”问题的调查处理,向流域各省释放了“强监管”的信号。

1.全委动员,全面完成水利部安排的544个河湖2轮常规督查任务,督促3379个“四乱”问题完成销号

全委14个部门和单位组成22个工作组,分别于4-5月、7-9月,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皖苏鲁3省全部45个地市,254个县区派出1500余人次开展河湖管理督查工作,完成了334个规模以上河湖和210个规模以下河湖的年度目标任务,共核查台账问题和水利部发放的“一省一单”“四乱”问题2756个,督促完成整改销号2709个,完成率98.3%;我委督查发现并下发皖苏鲁3省“四乱”问题687个,经跟踪督导核实,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670个,完成率97.5%,一大批商品混凝土拌合站、砂石料加工厂、非法码头等河湖顽疾得到了清理整治,河湖岸线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2. 精准发力,高效完成水利部临时交办的11批454项督查任务

9-12月,对豫皖苏鲁4省纳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项整治的120个“四乱”问题派出80余人次开展了3批督办核实,目前120个“四乱”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累计清理“乱建”问题96个、“乱占”问题19个、其他问题3个、“乱堆”问题2个。如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的骆马湖酒吧街全部拆除,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的淮河干流盱眙段连片6家企业7天全部拆除,一大批河湖顽疾得到有效的清理,向社会释放了“强监管”的信号。

1-12月,对水利部临时交办的5批255个“四乱”问题派出500余人次进行跟踪督办,其中微山湖13个、骆马湖26个、水利部暗访发现苏鲁2省大运河共189个、史河13个、水利部遥感发现皖苏2省14个,目前已完成整改销号202个。如大运河宝应段宝龙山庄造价约2亿元的28栋别墅全部拆除。

7-9月,组织17个工作组完成皖鲁2省31地市77条河黑臭水体治理及清淤疏浚情况现场调研督办,推进了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

4-12月,对部河长办交办的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淄河金山段和江苏省泰州市侵占河道2起媒体曝光、信访举报问题派出60余人次进行调查处理,共督促地方整治河道岸线20公里,清除土方5.32万立方米。

(三)创新履职,积极作为,流域采砂管理形势持续向好

2019年,我委组织完成17次采砂管理巡查、6起“非法采砂”举报问题的调查处理,首次推进淮河干流疏浚砂综合利用,率先审查批复非法采砂对河道防洪安全影响论证,淮河流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日趋规范,采砂管理形势持续向好。

1. 精心组织,完成17次采砂管理巡查任务,强力维护禁采成效

以淮干为重点,认真落实采砂管理责任制,积极联合地方政府,采取陆上车巡、水上船巡、空中机巡等方式,组织开展淮河干流鄂豫皖苏4省交界河段及直管河湖采砂管理联合执法巡查17次,进一步强化淮河流域跨省河湖采砂联合监管,有效打击淮河流域跨省河湖非法采砂等水事违法行为,淮河干流跨省界河段(水域)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基本建成,强力维护了禁采成效,流域及沂沭泗直管河湖采砂管理形势持续向好。

2. 快速响应,严肃查处6起“非法采砂”举报,坚决遏制非法采砂活动

    加大密切联系地方采砂管理机构,强化属地监管与跨界追逃,严肃调查处理“淮干临淮岗上游利用‘潜艇式采砂船’非法采砂”等6起“非法采砂”举报问题,并持续跟踪督办至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巩固了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成果,采砂管理取得新突破。

3. 疏堵结合,首次推进淮河干流疏浚砂综合利用论证审查,促进河砂资源合理利用

根据《水利部关于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委积极探索疏堵结合管理模式,率先推进淮河干流淮滨至息县航道工程疏浚砂综合利用论证及审查,向社会提供了112万方优质砂石资源,促进了河砂资源合理利用,缓解了当地河砂供需紧张矛盾。

4. 协同联动,率先审查批复非法采砂对河道防洪安全影响论证,为打击黑恶采砂提供强力支撑

淮河干流蚌埠闸至沫河口局部河段主槽变化剧烈,部分断面急剧下切,出现多处深坑,局部岸坡变陡、失稳,多处滩地出现崩退,对所涉及淮河干流堤防、水利工程、水文测站、港口、桥梁、穿河管线、水运航道等产生了不利影响,为了保证淮河干流防洪安全和蚌埠市及淮北平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委率先在流域机构中审查批复淮河蚌埠段非法采砂对河道防洪安全影响论证,为依据两高司法解释审判非法采砂量刑提供支撑,推进了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震慑了不法采砂行为,维护了工程安全。

    三、“清四乱”的主要经验与做法

在“清四乱”专项行动中,我委坚持“政治引领、高位推动、精心组织、部门联动”的方法,推动豫皖苏鲁4省加快“四乱”问题的清理整治进度,“清四乱”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主要经验与做法是:

一、加强党建,提高政治站位,是做好“清四乱”工作的根本保障

2019年,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水思路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把“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业务工作必须讲政治意识,坚决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河湖“清四乱”工作中,为全面完成“清四乱”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

二、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是确保“清四乱”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淮委党组高度重视“清四乱”工作,在4月29日召开的2019年淮委推进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将河湖“清四乱”作为第一抓手,发出了流域强监管的有力号令;肖幼主任多次听取河湖“清四乱”工作汇报,并3次带队调研和督查皖苏鲁和直管河湖“清四乱”整改工作,结合流域实际科学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河湖“清四乱”的几点思考》调研报告,为“四乱”问题的整改指明了方向。伍海平副主任多次主持召开河湖“清四乱”专题会议,并6次赴现场指导督查河湖“四乱”问题整改工作,督促清理整治进度和质量。流域各省党委政府高位推动,有力推进了“清四乱”工作。

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是高效完成“清四乱”工作坚实基础

今年河湖管理督查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水利部交办的2轮常规督查任务和临时交办的17批督查任务顺利完成,我处首先是精心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其次是积极组织好督查人员培训,宣贯“四乱”问题的认定和清理整治标准、平台系统使用方法;三是建立“查、认、改、销”工作流程,科学规范暗访督查;四是精准发力,积极指导协调地方完成严重问题的整改工作;五是积极申请了约90万的暗访督查经费,保障了督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全面完成督查任务坚实的基础。

四、部门联动,积极配合,是全面完成“清四乱”工作的重要支撑

举全委之力组织了办公室等14个部门单位共同开展河湖督查工作,22个督查组78名技术骨干顶烈日,冒酷暑,跋山涉水,不分昼夜,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覆盖,无死角完成了两轮督查工作,展现了新一代淮委人“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风采。其中,水资源处调研员王艳和水土保持监测站副站长黎家作所在的督查组,在完成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又额外承担了一个地市的督查任务。14个部门单位的通力合作,确保了年度督查任务圆满完成。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们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治水新思路和黄河“9·18”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完善强监管制度措施,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河湖面貌根本好转,重点是抓好推动河长制湖长制“有名”“有实”、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和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等“三大攻坚”,补齐河湖划界、相关规划编制、规章制度、健康河湖评价等“四项短板”,用好河长制湖长制和暗访督查“两个抓手”。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河湖“清四乱”工作中。

二是精心谋划,开展2轮常规性的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工作,积极争取督查经费,保障督查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根据水利部安排部署,做好专项督查、信访举报调查等工作。

四是推动完成河南省洛阳市伊洛河、安徽省黄山市新安江、山东省临沂市沂河以及江苏省徐州市大沙河等4个河湖的示范河湖建设。

五是指导和推动《淮河流域重要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淮河流域重要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21-2025年)》的编制工作,为我委做好河湖管理和采砂管理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