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淮河水保局:凝心聚力 一以贯之 扎实做好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23 09:14:25  作者:淮河水保局  来源:淮河水保局  责任编辑:柯锐

2018年,在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淮河水保局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淮河流域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和省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双提升”、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入河排放量显著“双下降”的良好成效。

一、水资源和水生态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一年来,淮河水保局坚持敢管敢严、真管真严,水功能区、省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不断加强,每月开展各类水质监测和排污状况监测并发布通报;淮河水污染联防和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扎实开展,淮河干流水质继续保持在Ⅲ类,针对洪泽湖突发水污染事件开展调查监测,提出的此次事件的主要原因得到各方认可;饮用水水源地、地下水和水生态保护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完成了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继续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全指标监测以及洪泽湖、骆马湖和淮河干流的水生态监测;完成442个流域重点地区地下水井的水质监测,圆满完成为期三年的生态流量试点工作,淮河流域两批14个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试点全部通过验收。

(一)水功能区监督管理不断加强

2018年,配合水利部完成2017年度流域各省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评估考核。每月组织开展394个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同时对各省负责的水功能区开展监督监测,依法向流域五省人民政府通报2018年淮河流域重要水功能区和省界水质状况。2018年淮河流域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0.8%,省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为51.7%,分别比2017年上升0.9%和7.9%。每月对全流域47条跨省河流51个省界断面开展2次监督监测,同时,利用29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测水质状况,向临沂市环保局、徐州市环保局通报了5条跨省河流省界水质超标情况,督促地方环保部门加强监管。

组织河南、安徽两省对68家重点排污企业实施限排,组织开展联防区内37个断面的水情水质动态监测,对沙颍河槐店闸、颍上闸进行3次防污调度,全年沙颍河、涡河安全下泄水量约47.4亿m3,淮河干流主要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特别是针对8月下旬发生的洪泽湖水污染事件,及时开展应急监测,主动参与调查;提出的本次水污染事件主要原因是面源污染和底泥污染的结论得到水利部、环境部和苏皖两省的认可,充分彰显了流域机构的重要作用。

(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更加有力

依法向流域各省人民政府通报2018年入河排污量,2018年全流域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入河排放量分别为26.71万吨和1.96万吨,比2017年分别下降19.87%和27.82%。加大重要入河排污口“飞检”力度,全年共监督监测入河排污口1326个(次),比2017年增加了87%,向地方环保部门和河长办通报了12起严重超标排污情况,提出污染治理要求。按照水利部部署,积极推动流域四省开展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和规范整治专项行动,2018年全流域共核查入河排污3582个,完成了直管河道范围内的56个入河排污口现场调查复核工作;结合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对安徽、江苏、山东、河南的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督促检查。目前,流域各省入河排污口整治已初见成效。

强化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工作联动,联合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对江苏淮安5个入河排污口开展监督监测,对1家排污企业进行现场检查。组织流域13个重点地区水利、环保部门会商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了上下游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

(三)生态流量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为落实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作为全国两个试点之一,2016年,淮委启动实施了淮河流域生态流量(水位)试点工作,成立了肖幼主任为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水量分配方案,确定了7条河流14个断面和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3个湖泊的生态流量(水位)。选择沙颍河上游开展生态流量调度试点,开展了试点河湖水量、水质和水生态监测。2018年,针对沙颍河和淮河干流重要断面生态流量不满足情况,分别向河南省和安徽省水利厅发出3次通报,并提出流量保障要求。调度实施两年来,2017、2018年沙颍河上游周口目标断面生态流量日满足程度分别达到96.7%和99.4%,比调度前2015年(86.8%)和2016年(78.9%)明显提高,实现了调度目标。目前已完成三年试点工作总结评估,试点各项任务均全部完成。

同时,进一步加强生态流量基础工作。2018年,完成了《淮河流域综合规划》中重要河湖的生态水量达标情况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列入规划的5条河流7个断面生态流量达标率为42.9%,淮河干流、沙颍河生态流量满足情况较好,涡河、沂河和沭河较差。根据淮河流域实际情况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特点,编制了《淮河流域河湖生态水量(流量)目标分析报告》,进一步复核并科学确定了10条河流17主要控制断面以及3个湖泊4个代表水位站的生态水量(流量)目标,为下一步的实施工作打下基础。

(四)南水北调东线水质监测工作持续开展

自2002年起,为及时掌握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水质状况,淮河水保局沿输水干线从长江三江营至东平湖布设26个监测断面,每月开展1次水质监测,并一直持续至今,不间断监测达16年之久,掌握了大量连续、详实、可靠的水质数据,为南水北调东线污染防治、效果评估及调水水质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撑。2018年,按照淮委统一部署和安排,在对输水干线水质监测的基础上,我局加强了调水期间省界断面水质监督监测,每周监测1次,调水期共监测39次,省界水质良好,达到Ⅲ类水标准。

2018年,山东省反映南水北调输水干线硫酸盐异常,我局及时开展溯源调查,首先查清输水干线硫酸盐分布情况,锁定异常的区域位于上级湖、梁济运河和东平湖;然后查找出超标的入湖支流,最后溯源到入河排污口,硫酸盐异常情况基本查清。我局也将硫酸盐作为必测项目,纳入南水北调东线水质日常监测内容,以便进一步系统客观地掌握其分布和变化情况。

二、蹄疾步稳推进水保局机构改革

2018年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启动实施之年。2018年2月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其中明确,将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优化到生态环境部。之后,水利部、生态环境部的“三定”规定也相继印发并公布,由生态环境部和水利部双重领导、以生态环境部为主的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也出现在文件中。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流域水资源保护机构何去何从也成为热议话题,各种版本的消息、传言或者方案也甚嚣尘上,众说纷纭。水保局处于风口浪尖之上,职工的思想、情绪难免受到影响。面对这种特殊形势,在委党组的领导下,水保局领导班子始终能保持清醒认识,主动关心职工思想状况,疏解职工不稳定情绪,坚持在机构改革期间要保持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坚持认为水保局是淮委的水保局、职工是淮委一员,要坚决按照委党组的部署和要求有条不紊地推进全局各项工作。

2018年底,我局对照淮委印发的年度目标任务表,进行认真检查和总结,各项目标任务均圆满完成,委党组和考核组对我局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获得了较好的考核成绩。

2019年,流域机构的改革将全面启动实施,我局将按照委改革的部署和安排,落实好水保局机构改革工作,在这里对委党组及各部门、单位长期对水保局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恳请大家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在新的一年里,水保局将不忘初心,心系淮河,砥砺奋进,做好机构改革工作,迎接新的挑战,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