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水政监察多源融合一体化管理技术与应用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淮河水利委员会沂沭泗水利管理局

                        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矿业大学

主要完成人员:阚善光、屈  璞、牛  强、乔立鹏、李万荣、杨殿亮、王  磊、陈朋朋、胡文才、仇小霖、李  智、张煜煜、俞自力、张大鹏、阚向楠

    等  2018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课题融合了多种信息采集系统,开发了水政执法巡查监控应用软件、采砂船及运砂船(车)监控管理系统、水政执法监督管理系统等,并对各软件系统进行了很好的集成融合;实现了执法巡查、规费征收、采砂管理、水事违法案件查处、水资源管理、安全监督等方面的无纸化、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可完成水政执法巡查的路径下达和轨迹记录、违法证据的固定和上传、当事人笔录上传、法律文书的编写上传审查和下达、采砂场车辆出入统计、出砂量统计计算、采(运)砂船运行轨迹记录(GPS)、采砂船越界告警等。

成果的先进性和创新点:

1)针对沂沭泗流域水政执法信息多源的实际情况,定义了一种语义描述方法,解决了现有水政执法数据多种格式集成的问题,实现了水政监察管理“一张图”,为水政监察精细化管理提供了统一的数据支撑。

2)针对采砂场车辆识别中干扰因素多的问题,从视觉显著特征研究出发,通过有效视觉认知机制,将视觉特征整合处理,提出了一种基于梯度直方图的采砂车辆特征显著性分析算法和基于深度学习分类器的目标检测框架,实现了采砂场车辆的精确识别。

3)结合水政监察管理的主要任务,开发了满足沂沭泗流域水政执法单兵信息采集和传输所需的多功能接口模块,研制了水政执法移动终端,实现了单兵执法信息的实时采集与智能交互,提升了水政执法监察的水平。

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课题成果已在沂沭泗流域水行政管理、水资源管理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使用前景广阔。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