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复杂地基条件下混凝土重力坝深层抗滑稳定分析研究
发布时间:  作者:国科处  来源:国科处  责任编辑:汤春辉

主要完成单位: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三峡大学

主要完成人员:胡兆球、马东亮、吴海林、王桂生、杨  中、彭云枫、冯治刚、韩福涛、安  慧、孟  

获       2018年淮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该课题在出山店水库混凝土坝原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构建了出山店水库混凝土坝溢流坝7#、8#坝段的坝体与坝基一体三维有限元模型,基于三维有限元法计算并校核了溢流坝7#、8#坝段的深层抗滑稳定安全;研究提出了适应于缓倾角断层组合滑移体的后深齿墙与全开挖置换两类加固措施。

成果的先进性及创新点:

1)针对影响大坝抗滑稳定的F30、F34断层,提出采用三维有限元结合刚体极限平衡分析方法,分析了复杂块体结构沿缓倾角断层滑裂面抗滑稳定状况,解决了出山店水库地基处理方案优化问题。

2)通过静动力结构三维有限元法计算,研究得出不同工况下各个坝段的应力分布情况,优化了闸墩、堰面及牛腿等坝体结构重点部位配筋。

经济和社会效益:

该课题成果已在出山店水库混凝土坝工程建设中得到应用,为确保工程安全提供了重要支撑,在类似工程的结构设计与地基处理方面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 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