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省金湖县:“河长治河”共绘水美岸绿新画卷
发布时间:  作者:顾海燕 马明英  来源:金湖县河长办  责任编辑:唐伟

2017年以来,江苏省金湖县全面建立县、镇、村三级河长体系,设立总河(湖)长2名、县级河长15人、镇级河长160人、村级河长617人,覆盖全县三座湖泊和1629条河道,实现河湖全覆盖。通过“河长治河”,全县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面。

“河长巡河”,水韵金湖更妖娆

“一泓碧水映月朗,两岸垂柳竞妖娆,四季花香漫城芳,湖畔百鸟鸣歌谣”,清晨薄霭轻舞,缥缈灵动,如同一副美轮美奂的水墨画,人在其中,似入仙境,这是金湖县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以来,在全县境内随处可见的怡人美景。                       

自去年以来,县镇村三级河长均以“河长”身份开展认河、巡河、护河行动。至目前,县级河长巡河52人次, 交办问题96件,完成整改73件,镇级河长巡河1453人次,交办问题456件,完成整改365件,村级河长巡河4667人次。制定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细化分解86个项目,县定期、不定期对各镇、各部门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等评价范围;对河长交办问题整改不力、办事拖拉、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及时予以通报查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河长治河”,铁杵磨针见成效

该县将“水岸同治”作为深化河(湖)长制要求的创新举措,坚持从岸上找原因,水陆同治、统筹推进,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该县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和管网拓展工程,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100%;加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现日清日结,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持续加大城乡无害化卫生改厕力度,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3%;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行动,整治达标合格率100%。高标准打造生态样本河道,10条镇级样本河道完成打造任务,幸福港、大金沟、涂沟河、新坝河等4条县级样本河道正在有序推进中,此外,深入开展河湖“三乱”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整治河道围网养殖、养禽,非法渔簖,船舶非法停靠和有害水生物等问题,疏浚整治128条农村河道。在全面完成白马湖退圩还湖的基础上,启动实施高邮湖、宝应湖退圩还湖工程。

“河长护河”,“杉青水秀”惠民生

该县人大启动“人大代表助推河长制落实”活动、金南镇组织“巾帼河长”巡河、戴楼街道开展“河长制”进校园活动……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自觉自发地成为了亲河、爱河、护河的一员。通过一系列助推措施的落实,让河长制在保护全县水环境、建设生态宜居新金湖过程中产生看得见的成效,提升群众幸福感。

同时,今年全县累计投入近10亿元用于水环境打造。其中,投资4亿元对淮河入江水道、高邮湖等重点水域岸线进行整治,投资约为3.94亿元,因地制宜建成300公里绿道,串联全县各重大景点以及众多特色美丽乡村、渔村。项目建成后将是金湖打造全域旅游的新亮点和引爆点,也是旅游与水利、体育、林业等多行业融合,实现旅游富民惠民的示范亮点工程;投资2.45亿元实施“引水润城”工程,新开城西活水河,引淮河清水贯通城市水系;投资2.06亿元建设备用水源地;投资1.2亿元启动城东水网配套、开发区水系调整工程,开展《2018-2020年水美乡村建设方案》和两个水利风景区建设规划编制,推进城市河道综合整治景观提升。另外,实施了小农水重点县、水资源保护、高效节水灌溉和智慧水利等系列工程,不断构建大水利发展格局,通过河长巡河、治河、护河,打造一幅“杉青水秀、为荷而来”的美丽新画卷,惠泽一方百姓。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