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淮河水利网!
淮委综合应用门户 邮箱登录 设置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省漯河市全面加强河道非法采砂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作者:漯河市水利局  来源:漯河市水利局  责任编辑:唐伟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深入推进河湖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漯河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河道采砂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认真安排部署。11月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尚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情况汇报,要求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坚决遏制河道非法采砂现象。11月30日,刘尚进专就河道非法采砂整治工作作出批示。市政府印发了《漯河市深入开展全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市河长制办公室配套印发了《漯河市深入开展全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任务分解台帐》,进一步明确任务、责任单位和时间安排,要求12月15日前完成河道排查,建立整改台帐,清除河道内采砂船只、动力设施,清理平整沙堆;2019年2月20日前,持续开展夜间巡察、联合执法、生态修复、督导检查、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是全面排查摸底。由市水利局牵头,市公安、交通、国土、环保、林业等部门参与,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内主干河流、重点河道的非法采砂、河道取土等违法行为及非法采砂船只、滩地遗留沙堆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帐。

三是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按照“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白天与夜晚相结合、工作日与节假日相结合、专项整治与扫黑除恶相结合”的原则,加大对重点河道和非法采砂易发区域夜间巡查和重点蹲守。建立非法采砂夜间常态化巡河机制和夜间值班制度,对主干河流、重点河道非法采砂行为进行夜间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偷盗采行为。11月21日以来,全市共组织开展河道巡查30余次。

四是依法严厉打击。市水利部门配合公安等部门,依法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河道非法采砂占用、破坏基本农田及林地湿地行为,河道非法采砂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注重生态修复,对非法采砂破坏的区域、堆沙场地进行回填平整,修复损坏的河床滩地、河道堤防及道路。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的非法采砂行为,并深挖背后保护伞,从严从重追究违法犯罪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河湖保护的自觉性、主动性。目前,全市没有发现有非法采砂现象。

五是加强督导问责。市水利局采取明察暗访、查阅资料与查勘现场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对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报纸、网络、电视、水利网站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地址,鼓励群众检举非法采砂行为。充分发挥河长制的平台作用,对专项整治行动组织领导不力、成效不好的河长进行约谈、通报,严肃问责;对专项整治行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纪调查处理。




访问量统计 网站声明 网站地图

淮河水利委员会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承办:淮委治淮宣传中心  淮委水文局(信息中心)

淮委总机:0552-3092114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东海大道3055号  邮编:233001

网站投稿:hhsl@hrc.gov.cn;  13675695430@163.com(值班) 

皖ICP备2022008774号-1      皖公网安备:34030002000326    网站标识码:  bm20030002

淮委官方微信
淮河水利网